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16)日赴行政院陳情,認為軍公教調薪跟不上受雇者平均薪資的成長,也遠遠落後重要民生物資的漲幅,為避免生活品質惡化,明年軍公教應該要調薪,且待遇審議應該法制化,審議委員會也應納入軍公教團體代表,他們遞送陳情書,要求行政院應有具體回應。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人事公文正在跑行政程序,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沒完成核定。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10日召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議」,正反意見彙整後,公文已送至行政院,待蘇貞昌核定。

全教總今天與各縣市教師工會代表約40人到政院大門口陳情指出,軍公教待遇的調整本應該有一定的制度,但目前的機制是依據「公務人員加給給與辦法」,由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會商銓敘部擬定方案,送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審議後,報請行政院核定。可是,該委員會究竟依據何種數據、理由來決定調薪與否及幅度多少,完全沒有規範和說明。因此,全教總主張軍公教調薪應該法制化,明確規範調薪委員會應參照的依據,並且將軍公教薪資(包含調薪)列為預算優先編列事項。

其次,全教總主張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應當有軍公教團體的代表參與,才能忠實反映軍公教心聲,也避免「黑箱作業」的批評。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軍公教之所以有必要調薪且幅度不能太低,是因為101年到107年國內經濟成長率達19.58%,國內受雇者平均薪資成長14.96%,重要民生物資指數上漲14.46%,但軍公教僅在107年度調薪3%,調幅比不上物價漲幅,對於教師來說,也沒有調到3%,盼109年度加薪,否則生活品質繼續惡化,購買能力也下降,根本是實質減薪。

因此,他們認為,軍公教是否調薪已是民生問題,是維持生活品質的權利,行政院為避免軍公教生活品質惡化,應該決定109年度要調薪。

抗議結束前,張旭政與各縣市教師工會代表踢破寫著「調薪審議」的黑色箱子,誓言打破黑箱作業;行政院則由綜合業務處處長嚴皙苓出面代表收下陳情書,並回應將如實轉述全教總的訴求。

全教總今(16)天與各縣市教師工會代表約40人到政院大門口陳情,訴求明年軍公教應調薪。   圖:擷自全教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