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笑傲江湖》,眾人印象深刻的是華山派令狐沖,不少政治人物都喜歡自比是這武功不凡的「正派」主角角色,包括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勝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究竟像不像,不是本文討論的重點。想討論的是「五嶽劍派」這個「插曲」。

「五嶽劍派,同氣連枝」,包括嵩山、泰山、華山、衡山和恆山,五個武林門派,各自以「正派」自居,視日月神教為讎寇,先是聯盟,而後併派。在一團和氣中暗藏爭權奪利的醜行,嵩山派掌門兼五嶽劍派盟主左冷禪、華山派掌門岳不群都想獨霸五嶽派,為此把陷害、收買、暗殺等卑劣手段全都用上。

故事錯綜複雜,五嶽劍派盟主、嵩山掌門左冷禪逼死衡山派金盆洗手的劉正風,挑唆華山劍宗封不平等人挑戰岳不群華山掌門之位,不許令狐沖接任恆山掌門,挑撥泰山派內亂等等,豈是一個「亂」字了得。只是左冷禪機關算盡,卻不敵岳不群的暗中布局,出賣女兒的幸福,謀奪「辟邪劍譜」、將礙事的首徒逐出門牆、最後在封禪台上刺瞎左冷禪雙眼,當然,岳不群最終如願取得五嶽派掌門之位。但為了怕另四派「後人」挾怨報復,岳不群再以觀看失傳劍法為餌,設計誘殺,從此一蹶不振。

金庸大師藉由小說「形象化」描繪出一幅驚心動魄的封建政治權力角逐圖。在這場瘋狂的權力角逐中,正教與魔教分庭對立,正教人士口口聲聲的「正義」,背後的卑劣手段卻比與所稱的魔教「有過之而無不及」。正教中的這派與那派;魔教中的這個與那個,進行著你死我活的鬥爭。今天標榜「正邪不兩立」,義正辭嚴,明天可以暗中勾結,互為援手;今天是「同氣連枝,親如兄弟」,明天刀刃相見,背後冷箭。到底誰是正派?誰又是魔教?小說看到最後,赫然發現五嶽劍派的式微,竟不是由於外敵入侵,而純粹是內部矛盾激化走向內耗的結果。

《笑傲江湖》與其說是一部武俠小說,倒不如說它是一部政治小說。小說裡的任我行、東方不敗、岳不群、左冷禪這些人,不顧一切的奪取權力,充分反應出古今中外政治生活的基本情況。

回到政治現實,韓國瑜在五人激戰中脫穎而出,第一時間大罵對手過去三年執政不力,以「五個感謝」營造團結。到底能有多少效益?是真心或是假意?是不是能用「五嶽劍派」套用聯想?誰像誰?小說和現實,界限有點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