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情人節,當時正在競選總統的馬英九,他的夫人周美青說:他從來不會體貼、關心或照顧別人。

這個「不會體貼、關心或照顧別人」的人,後來當了8年中華民國總統,只不過他的滿意度在執政初期超過50%,到最後「腰斬」到只剩23%左右;還以相較2008年第一次大選得票27.4%的差距,「賠掉」2016年國民黨總統寶座。是不是「不會體貼、關心或照顧別人」惹的禍?驗證「油電雙漲」、「馬王政爭」、「服貿闖關」等諸多議題,諸君或有答案。

時間推到2019年,國民黨「橫空出世」一位自稱有「庶民」心態的總統初選侯選人,口口聲聲「莫忘世上苦人多」。是的,誰沒有一肚子苦水?誰家沒有一本難唸的經?畢竟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金字塔最底端、最寬闊的部份,就是吃飽、喝足、睡安穩的基本生理需求。這喊得震天價響的「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口號,的確打動人心。只是,把口號當政見,能不能實現?有待時間證明!

這位自稱有「庶民」心態的總統初選侯選人,帶出許多忠實的支持者,一般通稱「X粉」。這批「粉」有個特色,就是「不是同志便是敵人」的「排他性」,不但高喊「非X不投,沒X郊遊」,更甚者凡是有表達對這位特定人有不認同者,便遭到毫不留情的言語霸凌攻擊,甚至威脅身家的語言暴力,網友戲稱「X粉出征,寸草不生」,知名媒體人黃光芹便是一例。

黃光芹只不過在其廣播節目表達不認同才當選市長就轉換跑道選總統,這下就不得了了,「X粉」們留言謾罵算小兒科,更甚者連廣播電台同事一起罵,揚言火燒電台、暴力攻擊的也有;還有人追到個人臉書上嗆聲,丈夫、小孩都成威脅對象,這踩了黃光芹的紅線;還有人拿這位特定人口述傳記的版權問題做文章,什麼「騙錢」、「蹭飯」等字眼都被拿來使用。而這位特定人則多次以「愛與包容」呼籲,要「X粉」多幫他交朋友,少幫他樹敵人,並用「假X粉」做為「切割」。

事情這樣就結束了嗎?事實證明「愈演愈烈」。黃光芹在個人臉書用13篇文章,連載式敘述關於這位特定人的一些幕後故事。加總起來逾萬字的控訴,讓人不禁想問黃真的與這位特定人有那麼深的仇怨嗎?其實在「最終章」,黃透露「當我小孩身陷苦難時,你態度輕蔑;相較於侯友宜,在電話中一句:『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令一個媽媽哽咽,而你絲毫沒有同理心」。給了答案。

俗諺:「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或許這位特定人並沒有親口「惡語傷人」,但從大部份的新聞報導看來,這位特定人同樣沒有「良言一句」;尤其是「吾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這位特定人不管從什麼角度看,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不是推給檢警調查、不是推給抓不到的境外IP「假X粉」就沒事;因為實際上要的只是你「溫暖」、有同理心的一句話。

這位特定人的「愛與包容」還有分等級的,不但有不想搭理的「冷處理」,還有上法院提告的「司法戰」。不過,對於「愛將」捅的簍子,倒是非常「愛與包容」,那麼明顯地錯誤,一點政治警覺都沒有的錯誤,讓對手「撿到槍」的錯誤,特定人愛與包容「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把一切錯怪罪給那家已撤消商業登記的海運公司,以為這樣就能脫身?船過水無痕?

2008周美青早早揭露馬英九「不會體貼、關心或照顧別人」,在某種程度上就是打了「預防針」,讓人降低期望;之後的8年,對於只會記筆記、說謝謝指教的馬英九,似乎也讓人見怪不怪。但2019這位高喊「莫忘世上苦人多」的「庶民」,親疏有別的「愛與包容」,罩門就在本性中缺乏的「體貼、關心或照顧別人」,時間久了就讓人看破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