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經國民黨宣佈提名參選總統一事,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今(16)日召開記者會,由黨團總召韓賜村率12位黨籍議員發表聲明,要求韓國瑜既然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就要辭掉市長以示對高雄市民的負責,依法由中央派出代理市長,並進行市長補選。

韓賜村、副總召簡煥宗、黃明太、書記長林智鴻及林宛蓉、張漢忠、何權峰、李柏毅、李雅慧、鄭孟洳、黃文益、陳明澤、高閔琳等議員出席記者會,發表兩點聲明:

一、韓國瑜既然已經選擇違背對278萬名高雄市民的競選承諾、辜負89萬名投票給他當市長的高雄市民去參選總統,我們要求韓國瑜立刻辭去高雄市市長,不要濫用高雄市的資源帶職參選總統,進而耽誤高雄的市政發展,損害市民的福祉權益。

二、依地方制度法規定,市政總質詢與年度預算編列,市長必須列席報告。為符合責任政治及法制規範,本屆第二次定期大會審議109年度市政府施政計畫與109年度總預算案,我們要求韓市長立即辭職,後依法應由中央派出代理市長,並進行市長補選。

韓賜村表示,黨團一致認為韓國瑜既然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就要辭掉市長以示對高雄市民的負責,回歸地方制度法由中央派代市長並進行補選,讓高雄市政不再空轉,讓自己不要落入政治跳蚤之譏。

簡煥宗指出,高雄市民的光榮感好不容易用十幾年的時間一點一滴堆砌起來,韓國瑜市長用半年的時間就摧毀了這樣的光榮感,近六成的高雄市民反對韓參選總統,近六成的高雄市民反對他帶職參選總統,所以我們在這邊呼籲韓國瑜市長把高雄市長還給高雄市民,辭掉高雄市長。

黃明太認為,選總統與當市長都是非常艱鉅的工作,兩者要同時做的好這是連超人都不可能做得到,希望韓市長在選總統和當市長這兩樣工作擇一,因為高雄市民不相信韓市長能夠同時做的好,高雄市民也不會相信韓選總統是為了讓高雄市政更好的謊言,希望韓市長自重,辭掉市長,不要造成雙輸。

林智鴻舉韓市長昨天在媒體說要帶職參選的說法,指出接下來在九月是高雄市議會的預算會期,要審議109年度的預算,而且議事日程都已排定。韓市長一方面要顧市政一方面要選總統,這裡要就教市長,9/26、27兩天是施政報告及質詢,韓市長會不會請假?10/31起至11/29是議會的市政總質詢,這是議員的法定職權,請問韓市長這一個月的時間會不會請假?呼籲韓市長不要把高雄當備胎,一方面專心市政一方面拼總統選舉,這是邏輯不通的言論。

林智鴻下了一個賭注,如果韓國瑜市長到明年選總統那一天都沒有請假,林議員願意捐出500份香蕉煎餅請高雄市民享用。記者會最後由黨團議員一起高呼  「辭市長避免空轉  不要當政治跳蚤」。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總召韓賜村(中)主持記者會。   圖: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