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尚未宣布參選總統,但他在今年就走遍美國、日本、中國等國家,被視為在為參選鋪路。柯文哲今(16)日表示,自己為什麼要花半年時間美日中這樣親自走一趟,他證實自己可以跟三方都交往、被信任、可合作,雖不能讓每一方都滿意,但他認為只壓一邊的,講明白點,就是在謀求個人政治利益、派系利益、黨的利益,而非台灣利益。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外媒分析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韓國瑜將角逐2020總統,被分為親美跟親中兩派,媒體追問柯是第三選擇?柯文哲強調,他去過美國、日本、中國,三方都交涉過一遍,其實台灣處在一個位置,即使在中美對抗世界大局下,「我們還是可以跟三方都有交往、都可以被信任、都可以合作」。

柯文哲指出,坦白講,這也是他很不喜歡的地方就是,當然中美對抗是世界大局,這他也不能去改變,但應該思考的是,在中美對抗大勢下的台灣整體利益、長期利益、人民最大福祉,而不是個人跟政黨政治利益,「這是我有時候對台灣政治局面很不喜歡的地方」。

柯文哲稱,他的態度就是,「我不只反紅媒我也反綠媒」,所以前幾天他實在忍不住在臉書上寫一篇,關於世大運閉幕黑衣人事件,「當時你們那些綠色媒體名嘴,花了整整一個月每天抹黑造謠,憲兵我指揮的嗎?國安局是我指揮的嗎?那根本就是你們幹的!你看被栽贓一個月、整個抹紅」。

柯文哲還說,所以他很討厭,「大家在利用中美對抗局勢下,在謀求個人跟政黨的利益,我非常討厭」。

柯文哲提到,「我自己為什麼要花半年時間美日中這樣親自走一趟?坦白講,在這局面下,我們可以跟三方和平交往、可以被信任、可以合作,當然有時候沒有辦法讓每一方都滿意,這也不可能」,「但我也不認為只壓一邊的、講明白的,在謀求個人政治利益而已、個人政治利益、派系利益、黨的利益,哪裡是台灣的整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