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由現任總統蔡英文爭取連任,國民黨昨(15)日確定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出戰2020總統,被視為熱門人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未宣布參選,卻動作頻頻,媒體今問柯到底還要想多久?柯文哲稱「不急啦」,但坦言自己在思考台灣怎麼會走到今天這地步,「解方不一定要我們自己去解」;柯還嘆,「台灣怎麼會走到今天這個局面,曾經小英是有機會把它弄好的,怎麼會搞到這種局面呢?」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由於柯昨對於藍綠兩黨總統人選確定後,他說要開始思考,媒體追問柯思考出答案了嗎?柯文哲笑說,「這那麼困難的題目,哪是一天可以想出來的」。

媒體問柯還要想多久?柯文哲直言「不急啦」,提到自己昨天在思考,反正兩黨的候選人已經出來,要思考說「台灣今天怎麼會走到這個地步」,「不過,解方不一定要我們自己去解」,所以他常講說,在現有的基礎上,兩黨的候選人這樣,那還有沒有其他解決的辦法。

柯文哲表示,他這個人不管當醫生、當市長或做什麼職務,「反正我都是早上工作到晚上」、「我就是把時間塞滿,所以對我來講我就是工作」,他說自己也不會因為這樣,去想說要做什麼,因為就算做台北市長,要做的事情都做不完了,「我沒有說一定要怎樣」,還是老子那句話:「生而不恃,為而不有,功而不居(正確應為: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不一定要自己去做。

柯文哲指出,昨天算是到一個段落,要給台灣社會去思考一下說,台灣怎麼會走到今天這個局面。他認為,不管讀明史、二次大戰史,他都感觸很深,明末天下大亂,流寇四起,朝廷無力,「不是今天這個局面嗎?」

柯文哲強調,當初德國1933年的希特勒不是武裝政變上台,是德國人民用投票的方式放棄權力、擁護希特勒上台,「為什麼?因為人民太絕望」。

媒體問到,柯文哲會想出來解決嗎?柯說,有時候會抱怨,台灣怎麼會走到今天這個局面,曾經小英是有機會把它弄好的,「怎麼會搞到這種局面呢?」他倒覺得這樣,反省歸反省,想一陣子再來看看。

柯文哲強調,不管是小英、韓國瑜,還是給個機會來讓他們說明,他們有沒有辦法讓人相信說台灣將來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