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今天(15日)出爐,高雄市長韓國瑜將代表國民黨,在2020總統大選挑戰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受訪時,分析韓國瑜未來所面臨挑戰,包含帶職參選、黨內整合等問題,並談及民進黨在2020選戰中,要打兩岸牌外,更要打政策牌。

國民黨中央公布民調結果,韓國瑜以44.805%總平均支持度勝出,大幅領先第二名、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27.730%,在政黨對比細節部分,國民黨參選人對決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三腳督」情況下,不論是郭台銘、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都能大勝蔡、柯,韓國瑜支持度甚至輾壓蔡英文3倍以上,而蔡英文在三方角力中,民調都是最後一名。

對於國民黨初選結果,李俊俋表示並不意外,因為初選規則就是替韓國瑜打造,同時分析韓國瑜未來所面臨問題。他說,韓國瑜將面對黨內整合問題,「看起來國民黨比民進黨更傷腦筋」,再來,郭台銘、王金平未來動向,兩人是否各自脫黨參選,又或是兩人是否會合作,都會牽動選情。

李俊俋指出,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到參選總統初選,其訴求主打「庶民牌」、把庶民菁英切開,然而這樣主張在總統大選是否會發揮作用,他保持存疑態度,此外,現任高雄市長的他,是否要辭職?「這些問題躲不掉!」過去林洋港、陳履安分別參選總統,辭去司法院長及監察院長,但2016年朱立倫以新北市長身份帶職參選,最後慘輸300萬票,韓國瑜該如何解決、回應人民疑慮,以及提出足夠擔任領導人的主張,是韓未來面臨困境。

李俊俋認為,韓國瑜出線後,對國民黨來說,將更凝聚國民黨傳統以來的支持者,讓深藍更藍,不過,也可能讓趕走中間選民、淺藍票,因為他們會覺得「草包要選總統無法認同」;他也直言,民進黨2020選戰策略,除了打兩岸牌,也要打政策牌,「政策雖然有爭議,但不可能不打,即使民進黨不打,國民黨也會打,因此不可能不提」。

國民黨初選過程中,屢屢傳出綠營操作初選民調,綠營支持者「非韓不投」聲浪不斷,最後民調結果顯示,韓國瑜民調大幅度領先蔡英文,引起外界關心韓國瑜民調飆升是否與綠營有關,但李俊俋解釋,不管是國民黨初選還是民進黨初選,端看動員能量,如果動員人數多,獲選機率高,外界稱綠營操作國民黨初選,他覺得未必,因為總統選舉民調是全國性的,必須至少打15000通電話,「民進黨沒有那麼厲害」,有動員確實有差,支持者會在家顧電話,所以韓國瑜、朱立倫、郭台銘民調,通通贏過蔡英文,當時民進黨在做民調時也是如此,蔡英文一定是最高的。

 一名黨內人士表示,不論國民黨是派韓國瑜還是郭台銘,民進黨夠不夠強才是重點,明年總統大選非常激烈,民進黨一定要拚到最後一刻,但民進黨和國民黨一樣,要面對整合問題。他直言,淺藍票跑越多,對國民黨不利,不過還是要看柯文哲要不要參選,「這是民進黨問題,把人家養大,柯文哲對民進黨不友善不是一天兩天事情,忽然叫大家不要罵柯文哲也很奇怪,理念不同何必強求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