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天(15日)在黨中央召開中央黨部主管人事公布記者會,宣布曾參與太陽花的林飛帆接任民進黨副秘書長,以及8月1日黨部將成立政策對話小組,由台灣公民青年論壇協會理事長呂家華主持。林飛帆在會中談及中國對台步步逼近,以及對台灣內部轉型的憂心,強調要守住本土政權,防止親北京勢力取得執政地位,他將全力以赴,和大家打贏2020選戰。

林飛帆表示,感謝卓榮泰和秘書長羅文嘉邀約,他思考一段時間,讓他們相當苦惱,卻始終沒有放棄,此刻他沒有理由推遲這份工作,也感謝蔡總統和陳菊秘書長支持,這段時間交換很多對局勢看法,彼此對中國步步進逼,與下一階段台灣經濟轉型有著同樣焦慮,這個決定或許會讓很多朋友訝異,但把它放在台灣社會共同面對的困境,也許就不會訝異。

林飛帆說,2020年台灣將面對中國史無前例的滲透、分化和統戰,並企圖將台灣置於一個中國框架底下,台灣困境不僅是2020大選,不僅是中國對台灣干預,對內下一階段中台灣經濟、轉型過程中,如何面對轉型需求及震盪,以及這個震撼當中,世代矛盾和階級衝突。

林飛帆指出,過去3年多民進黨確實做很多改革工作,例如年金改革、轉型正義、能源轉型和婚姻平權等重要改革,這些改革工程並非一帆風順,台灣還要面對中國對台展開的資訊戰、混合戰,台灣應該要去思考定位,應該要以海洋亞洲定位好自己,不該以中國邊陲看待。

林飛帆表示,此刻不需要討論華麗的政治口號,為了解決種種問題,是他來到民進黨原因,台灣面臨中國擴張的時刻,他願意接下這份工作與大家一起努力;他強調,要守住本土政權,防止親北京勢力取得執政地位,更要針對下一個4年台灣社會轉型的社會對話做準備,而當民主成為台灣人共同內建基因後,進步就應該是共同目標,如何促成年輕世代和傳統基層對話,是下一階段要面對問題,他一個人並不足以完成這樣工作,是時候讓更多年輕朋友加入,他也會全力以赴,打贏2020選戰。

羅文嘉也說,林飛帆將接任徐佳青工作,包含文宣、新聞、政策、中國事務等,呂家華則將主持策對話小組,民進黨作為解嚴展開的組織,在台灣民主道路上,一直扮演捍衛民主角色,希望這樣的力量能延續;他透露,他在年1月15日就傳簡訊給林飛帆,希望爭取林來民進黨,和主席報告後,也認為若能爭取林到民進黨,對黨而言相當正面,他認為對黨最大活力,就是有年輕幹部的加入,期盼未來能吸引更多年輕夥伴一同加入。

「要讓民進黨徹底改變,才能結束去年九合一的夢靨!」卓榮泰表示,相信新的力量能成為改變民進黨的力量,未來民進黨需要更多批判力、執行力的力量加入,很開心這股力量強大起來,過去半年多來與林飛帆接洽,彼此相互了解、深談,很開心有這樣的人事安排,這半年來有許多新世代加入民進黨,未來也會持續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