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日前承認旗下的智慧語音助理Google助理(Google Assistant)內有超過1,000份的用戶對話被外洩了。

該事件起因於一家比利時電台,接獲據稱是Google合作夥伴的爆料,並拿到了某些用戶的個人資料。據《CNBC》報導,Google和亞馬遜等公司旗下的智慧語音助理,會透過收集用戶的片段對話,以改善語音智慧助理的對答。不過比利時法蘭德斯廣播電視台VRT表示,他們分析接獲的樣本後,發現竟然可以聽到有地址、病情等這樣的個人隱私資訊。

Google的產品經理大衛孟瑟斯(David Monsees)在Google官方部落格上表示,針對這起洩漏事件,相關團隊已經著手調查,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並承認Google語音助理,的確有收集片段的用戶語音資料,但強調,這些是用於發展語音技術,並只有在用戶下達指令「Hey,Google」的片段,並非是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另外Google也表示雖然會與全國專家合作,但只有0.2%的資料是用於學術研究。

Google最後也表示,其中一家合作廠商違反了數據安全的政策,並洩漏了用戶個資。但用戶如果擔心資料外洩的可能,可以刪除帳號內的Google智慧語音助理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