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玩最怕要點餐或認路時看到不懂的語言,Google翻譯最近即時鏡頭翻譯功能,使用者只要將相機鏡頭對準要翻譯的文字,就會即時出現慣用語。

其實這項技術是Google智慧鏡頭的延伸,今年Google在I/O大會上發表的智慧鏡頭,幫助使用者在餐廳用餐,只要將智慧鏡頭對準菜單,就會顯示該餐廳最熱門的菜色。此外,在點選菜單上的其中一道菜之後,使用者也可以看到這道菜的實際樣子,以及人們在 Google 地圖上對於這道菜的評論但當時那項服務僅支援英文。

現在推出的即時翻譯鏡頭,新增超過60種語言,包括阿拉伯文、印度文、馬來文、泰文、越南文等。除此之外,過去要翻譯前需要先知道是哪種文字語言,但新版應用程式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現在使用者可以選擇「偵測語言」做為原文語言,Google翻譯應用程式將會自動偵測語言翻譯。

Google也加入最新的神經機器翻譯 (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NMT) 技術,讓翻譯結果更準確、更自然。除了在特定語言組合中能將錯誤率減少到55-85%,使用者還可以在應用程式中下載大部分的語言套件,安裝語言套件後,即使裝置沒有網際網路連線,仍可隨時溝通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