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各地大多還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氣壓,可能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不排除形成颱風,時間仍待觀察,不過,週三、週四(17、18日)是熱帶系統離台灣較近的時候,台灣水氣增多,花蓮、台東及屏東降雨時間拉長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中央氣象局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氣壓,未來有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的趨勢,甚至不排除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機率,惟其增強發展的時間仍須視其環流結構調整進一步觀察。

中央氣象局表示,週三至下週日(17日至21日)熱帶系統將通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之後朝廣東方向前進,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大氣環境趨於不穩定,東半部及南部地區將轉為有短暫陣雨的天氣,至於中部以北出現午後雷雨的機率也會提高。

氣象主播賴忠瑋指出,周三起天氣將逐漸出現變化,主要是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有一個熱帶的低壓擾動,明(16)日將逐漸橫越呂宋島,並為呂宋島及其南方群島帶來明顯風雨,於周三從呂宋島西北方進入南海,接下來周四及周五將逐漸往偏北方向移動,可能往北北西或西北方向朝廣東或香港方向前進,這段期間也是此低氣壓最接近台灣的時候。

賴忠瑋表示,明天下半天起台灣就會逐漸受到這個熱帶的低壓擾動影響,主要是外圍環流將逐漸為台灣帶來偏東風,周三至周五的東風會更加明顯,迎風面的東部將逐漸出現陣雨,越往東南部雨勢越明顯,並可能出現局部較大雨勢。

要留意的是,周三到周五在低氣壓逐漸北移的過程中,如果往東的趨勢變明顯的話,也不排除有較接近台灣的機會,使得中南部地區在周四到周五的天氣變動度會比較高。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未來兩周熱帶洋面上將很容易出現擾動雲系,也就是說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的生成機率較高,要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