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 想要到海邊、游泳池清涼一下,卻又擔心走樣的身材被看見嗎,那就趁著這個暑假減肥吧!而想要維持健康體態及苗條身材,飲食習慣是至關重要的一環,許多人會為了減重而不進食或是拒吃澱粉,不過,不健康的瘦身方式不僅非常傷身體且容易復胖。

健康體態、苗條身材一次擁有 飲食習慣很重要!

衛福部表示,減重不應該太快速,而是設定合理目標,逐步達成,並以每週減輕0.5到1公斤體重為原則,適度減輕體重5至10%,不僅不會復胖得快,也可以降低因肥胖所引起的健康問題。

衛福部指出,在食物的選擇上, 使用低油烹調法,少吃高糖、高脂肪、高熱量之食物,並減少選擇大塊肉類之菜餚,多選帶骨、帶刺、帶果皮的食物。

最好每日以三餐為主,晚餐避免攝取過量且時間盡量提早,以免熱量積存,而進餐程序也有影響,衛福部建議,先喝湯,再吃蔬菜,最後吃肉和主食類,且進食時,細嚼慢嚥,延長進食時間,也可增加飽足感。

若是在三餐以外的時間飢餓時,也可以選擇食物體積大、熱量低的食物,衛福部提醒,勿將食物作為發洩情緒的替代品,且需要配合適當有效的運動,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吃東西不會變瘦!一次破除減重五大迷思

而坊間有許多減重方法,但有些方法不但瘦不下來,還可能危害人體健康,國健署整理常見的減重迷思,並一一破解:

一、喝水也會胖!所以少喝一點水?
國健署表示,水不會提供熱量,因此喝水不會增加體脂肪,水在人體中參與許多重要的代謝反應,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代謝及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對腎臟也有保護作用,每天至少攝取1,500 ml的水。

二、為了減重開始吃素卻沒成效!?
選食材、烹調方式、份量最重要。為了讓口感更加美味,素食在烹調時常會加入較多的油脂、糖、鹽,並使用油炸、油煎或糖醋的方式進行烹調,且素食加工食品(如素肉、素丸子等)熱量高,因此國健署建議吃素的民眾多選用天然食材、多吃深色蔬菜及水果,減少油、糖、鹽的使用。

三、吃代餐真的可以減肥嗎?
代餐營養不均衡,停用後易復胖,單調且膳食纖維不足,長期使用可能有營養不良的問題,若沒有改變舊有飲食習慣,停止使用代餐後容易復胖。

四、減重期間拒碰澱粉就會瘦?
國健署表示,全穀均衡飲食有助於健康體重管理,未精製的全穀雜糧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血糖以及體重控制,且適量攝取全穀雜糧類可以幫助脂肪燃燒,建議民眾可以未精製的全穀雜糧如糙米、胚芽、燕麥,取代精製的白米飯、麵食、麵包。

五、不吃東西就會瘦?
禁食會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使體重下降過快、肌肉流失,代謝率下降,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禁食也容易增加飢餓感,導致在下一餐吃進更多的食物。

國健署提醒民眾,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多喝白開水、不吃宵夜,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健康減重且不復胖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