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加勒比海友邦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露西亞,全程12天11夜,去程過境美國紐約,返程將過境丹佛,蔡英文將在紐約停留2個晚上。前總統陳水扁今天(14日)臉書發文,打臉部份吹棒的立委、媒體,指蔡英文過境紐約,實質上並没有重大突破。

對於外交人士說蔡總統首次過境紐約有5個亮點,AIT理事主席莫健登機歡迎是第1大亮點;陳水扁表示,殊不知每個台灣總統過境美國都是這樣,蔡總統並沒有特別的地方。

而趙天麟委員在臉書強調蔡總統打破台灣總統過境美國僅能待24小時以內的限制,去程紐約待2晚的說法;陳水扁說,趙委員可能太年輕,所以不知道早在16年前的2003年阿扁二度過境紐時就待了二晚了,還可以領取國際人權獎並公開演說,同時在遊河船上舉辦盛大僑宴。還引用某媒體把歷任總統過境紐約的情況製表,下標蔡總統「過境紐約規格,未超越前幾任總統」做為佐證。

陳水扁指出,蔡總統沒能像李前總統雖然未在紐約過夜,卻直驅康乃爾大學做公開演講,蔡總統只能在哥倫比亞大學與100多位師生進行閉門座談,與馬英九在母校紐約大學並沒有兩樣。

陳水扁認為,美國共和黨執政,對台灣最友好的川普當總統,除了通過「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也取消台灣總統、副總統等五位不能到華府的黑名單限制,可是蔡總統仍然去不了華府,遑論到國會演説。連紐約過境也沒有大突破。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紐約受到打壓與限制,何嘗不是中美貿易大戰再協商,台灣不過是其中的棋子?!

陳水扁對於蔡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備極辛勞力拼台灣的外交空間,表達應受到國人的肯定與祝福。但嗆聲如果蔡總統也認為台灣入聯很重要,人到了紐約,除了感謝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是否也可以代表台灣人民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提出台灣入聯的申請;而回到國內也應舉辦台灣入聯公投?!

對於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前總統陳水扁14日臉書發文,打臉部份吹棒的立委、媒體,指蔡英文過境紐約,實質上並没有重大突破。   圖:翻攝YonGe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