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近日出國參訪,期間過境紐約備受禮遇,一舉一動成了國際間的焦點,而隨行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日向大眾分享,她認為蔡英文在美國兩天的每一次演講、座談、致詞、甚至是回答問題,都將「台灣的氣質」傳遞得既高尚又尊嚴,並大讚,蔡英文把台灣的氣質和格局,展現到一個文明與進步國家的高尚水平。

管碧玲稍早透過臉書表示,蔡英文今天一日拼三國,她親身見證了小英鐵人一般的意志力和活力,出訪團已經去了海地,並且來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現在已是當地時間半夜12點40分,她現在才有時間說出對於蔡英文紐約行的觀察。

管碧玲指出,由於蔡英文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講時提到,「台灣一直站在獨裁政府利用民主社會的新聞自由不斷挑撥對立的前線,我們有太多經驗可以與世界分享,在數位化時代下,假訊息可以在短短數小時內積非成是,而為了因應威脅並在國家安全和言論自由間求取平衡,台灣已經邁出了第一步,將尋找解決方案列為首要之務」,因此在回答問題時,國際政治專家史奈德博士對此相當感興趣,好多學生也提出類似的問題。

管碧玲也透露,蔡英文在回答時說,「為了不傷害言論自由,我們將新的法律修正,只把規範管制的範圍,局限在很小的領域,例如對傳染病的影響部分、對災害防治影響的部分、以及對農產品價格影響的部分等等」,並表示蔡英文在回應期間,不斷地談言論自由的重要,還強調大家必須在「防止錯誤的資訊破壞民主」與「言論自由的保護」中間,去取得平衡,選擇一個適當的管制範圍。

而最讓管碧玲印象深刻的是,當蔡英文描述自己在尋找此平衡間的心路歷程時,坦言道「言論自由對台灣人民而言,非常重要,因為台灣人民是經過非常長遠的努力才爭取到言論自由,所以我們特別珍惜」。

管碧玲認為,「台灣的氣質」就在蔡英文的這段話間,被論述出來了!這段話道盡了台灣人民成功爭取民主的歷史,以及我們享受民主成果,並且捍衛民主成果的集體意志!這不是人類文明與進步的高尚水平嗎?台灣是民主的燈塔、台灣在捍衛民主的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