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率團前往友邦海地訪問,與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一同主持海地及台灣商品展的開幕典禮,摩依士在致詞時提到,台灣的發展模式讓他非常嚮往,只是對於擱置在國會的「強化電網計畫案」相當憂心,想藉此呼籲議員通過計畫,而蔡英文也坦言,可以深刻體會摩依士急切的心情,並承諾未來將與海地深入交流,創造更多合作進展。

摩依士表示,目前海地在國家發展上面臨非常多的困難,而台灣的經濟發展正是海地的典範,海地強化電網計畫象徵著兩國投資潛力,且計劃的成功將成為其他投資計畫的典範,台灣在許多方面都有海地需要的專長與能力,可以協助海地提升經濟,並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

摩依士強調,海地與台灣間外交的成功奠定在經濟夥伴的關係上,兩國關係的新動能著重於台灣直接投資海地,尤其海地在國際地緣政治上享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他期望蔡英文的訪問,是兩國關係間新的里程碑,也相信台灣商品展是未來兩國投資蓬勃發展非常重要的關鍵。

摩依士透露,海地與台灣正在進行許多重要的合作計畫,包括正在執行的稻種計畫、太陽能幫浦的資助計畫,以及「海地電網強化計畫」,期待未來可以攜手在各項領域合作,也期盼台灣能尋找其他國際夥伴共同協助海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