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參與國際事務再前進一步!美國國務院將於16至18日在華府舉行第二屆「促進國際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外交部今 (14) 日證實,我國再度應邀,將由現任駐美代表高碩泰和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興.大立共同出席,與其他來自120國的官員與代表交流,共同推動國際宗教自由。

美國去年7月,首次召開部長級的全球宗教自由會議,由國務卿龐皮歐親自主持,副總統彭斯發表演說,80國民間代表、宗教領袖和超過40國外長出席,當時台灣列名「理念相近國家」受邀與會,並派出大使級的高碩泰和內政部官員參加,但台灣官方卻十分低調。

曾來台的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日前指出,中國在美國報告中持續被列為宗教自由「特別關注國」,過去幾年迫害加劇,他預告,此次會議將「廣泛討論」中國議題,討論在中國發生的情形及應採取的行動。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指出,希望透過參與會議,分享台灣維護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承諾、經驗,並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合作,推動國際宗教自由。

台灣政府今年3月宣布,將在接下來5年內每年捐助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基金」20萬美金,共100萬美金(約3000萬元台幣);同時呼應美國「波多馬克行動計畫」,遴聘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為擔任我國首任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