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日參加「台灣與民主的距離」研討會,當眾大罵總統蔡英文轉型正義的作為,並痛批「她比港府更惡劣,令人不齒」,此番言論引起外界關注,連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也看不下去,跳出來嗆聲,「如果蔡英文真的比港府還惡劣,馬英九,你現在就在監獄裡了」。

馬英九先是以「黨產條例」和「促轉條例」大罵蔡英文針對國民黨,讓中華民國在民進黨統治下,變成了一個極權國家,接著提起「卡管案」,痛批執政黨踐踏了民主法治、傷害大學自治,最後還以「修惡」公投法為例,認為蔡英文剝奪人民的公投權利,與香港政府修改「逃犯條例」的做法相同,一樣是剝奪人民的自由,所以蔡英文根本沒有資格去批評香港政府。

馬英九此番話成了大批網友關注的焦點,王丹則在臉書上反嗆,「說幹話真的很爽嗎?」且文章一出,還有香港網友留言打臉道,「作為香港人,你講嘅話比粗口更難聽」、「如果你講的是事實,我保證你每天跑步已經變成輪椅練習賽。你看看我們警察多暴力,政府多麼擁抱暴力。」、「吊你!我係香港人,蔡總統回應快過林鄭,我唔覺得囉。九哥咁想學董伯就返大陸啦。」

另外,台灣的網友們也紛紛撻伐道,「洩密案宣判無罪後又開始出來大鳴大放,蔡英文對你可真的慈悲了」、 「他妨礙司法公正,破壞大法官任期制,有臉講蔡英文」、 「馬英離惡的距離愈近」、 「馬英九香港出生可曾關心過如火如茶反送中吭過聲?」、 「蔡英文執政最大的敗筆就是讓這個人還在台灣四處趴趴走」。

馬英九痛批蔡英文的言論引起外界關注,民運人士王丹還在臉書反嗆,如果蔡英文真的比港府還惡劣,馬英九,你現在就在監獄了。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