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至今,身為候選人之一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一直人氣高漲。對此,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今 (14) 天指出,從韓上任市長以來,到前陣子的三場國政發表會,可以發現韓國瑜在「政治行銷傳播上有謀略」,絕非單單一個「草包」這麼簡單。

胡幼偉表示,談到競選行銷傳播,一項重要的基本原則是,候選人談論政見時,必須先了解,「選民目前的心態是什麼,選民的需求是什麼?」胡幼偉舉美國競選行銷傳播的專家為例,他們多半是幫候選人設計問卷,用電話訪問;或是用「焦點團體訪談法」,找選民來座談,了解民眾對若干議題的態度與意見,然後,再由候選人講出選民的心聲,以及符合選民需求的政見。

胡幼偉強調,這裡面還有一個關鍵技術,就是候選人在開口講話時,要以「你們選民」為主;而不是以「我」為主。胡幼偉以國民黨三場國政願景說明會為例,這樣的場合,會被看成是「讓候選人闡述己見」的一種競選活動。於是,候選人在準備時,就會以「我」為出發點,思考,「我」要如何表現;「我」要講什麼?要如何凸顯「我」是個有能力的人,讓「你們選民」都能很欣賞「我」?

胡幼偉表示,這就是以「我」為中心的講話方式,但是講完以後,並沒有真正的得分。因為一直強調「我」很好、「我」很懂,或「我」當總統後,一定要如何如何,但「那是你啊!」胡幼偉指出,我們選民呢?是啊,我們選民很土,很俗氣,很現實,我們只想趕快多賺點錢,想找個人拼死拼活幫我們做點事,你們哪位能幫我們實現這一點點的期望?

胡幼偉指出,幾位參選人共同的疑問是:「我」這麼懂,「我」過去做得這麼好,「我」有這麼多政策論述,「我」講出了這麼重要的根本問題,為什麼選民卻不支持我?而是去支持只會講「發財」啦、「人民有錢」啦、「做牛做馬」啦、「粉身碎骨」的土包子草包。

胡幼偉解析,因為這幾位參選人繞著彎子講一大堆,或是講一堆專家才聽得懂的,只有那個土包子直接說會讓我們發財,「而且他也確實在拼命做事,瘦得褲子都快掉下來了嘛!」。

胡幼偉也指出,韓國瑜相當接地氣,也相當有謀略,他上任後優先處理的是鋪平馬路、弄來農漁花卉訂單、搞活動,讓做小生意的賺錢,酒店旅館住房率提高、把高雄炒熱,吸引人來投資,清下水道,讓大雨來當宣傳員、為登革熱向中央十萬火急要錢。「都是大家馬上看得到、立即有感的工作。」

胡幼偉強調,韓國瑜今天有那麼高的支持度,絕對有個道理在裡面,正是他在政治行銷傳播上相當有謀略,而不是一個大草包吸引住一堆小草包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