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離開美國,前往加勒比海友邦海地,根據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透露,蔡英文昨日曾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電話會談,得知目前許多議員都很關心台美關係,對蔡英文極力推動台美關係的務實作法給予高度支持,談話氣氛相當愉悅,整體來說,台美關係現在處於很好的狀態,這代表台灣不只和美國的行政部門,也包含國會部門在內,彼此互信基礎很高。

針對蔡英文在紐約的行程,蔡明彥指出,在抵達紐約後,就先和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進行雙邊會談,並在當地時間12日上午,與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進行早餐會晤,之後,蔡英文便和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電話會談,且在當天僑宴前,也與美國眾議員和參議員進行了雙邊會談,而過境期間也曾與美方友人對台美關係和區域安全情勢交換意見。

蔡明彥表示,蔡英文在這些閉門會談中有提到幾項重要訊息,不僅感謝美方對於台海安全的重視,期盼雙方未來可以有更緊密、實質的合作,共同打造台美永續夥伴關係,且蔡英文也向美國承諾,未來在印太地區,台灣會繼續扮演負責任的夥伴責任,共同和理念相近國家,捍衛區域民主價值與和平穩定。

眼看2020大選競爭激烈,美國參眾議員是否關切台灣選舉,蔡明彥坦言,是沒有特別強調,但會問一下目前選舉的狀況,蔡英文也向他們回應,台灣是一個多元民主社會,競選過程中,面臨了假訊息的威脅,因此雙方有針對假消息及民主國家所面臨的共同挑戰,交換一下意見。

對於假消息因應部分,蔡明彥指出,蔡英文有提到,我們是民主國家,必須做法治修法的工作,這是社會溝通過程,如何加強大眾對假訊息的了解,也是非常重要工作,另外,假訊息可能會涉及社群媒體的規範,這部份要加強與社群媒體的溝通,或增加社群媒體的透明度。

另外,蔡明彥澄清,有媒體報導提及和美方行政部門助理部長會談,此事未先做查證,應是誤傳,希望媒體不要再針對這部份有任何詮釋,他也強調,在美國過境的相關安排,都是基於長期默契所發展的互信和經驗,過境期間我們不會做刻意操作,或不必要的新聞過度渲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