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日驚傳12名台灣分析師因涉嫌詐欺,被上海警方以「協助調查」為由逮捕收押;對此,新黨總統參選人楊世光表示,103年兩岸服貿協議草案因為太陽花運動遭擱置,造成包括金融服務業在內的台商經營範圍與專業證照出現認定爭議。呼籲陸委會出面在司法與資格認定上協助這些台籍分析師。

陸委會稍早提出4點說明:
1.依據99年9月12日生效的ECFA早收清單,大陸方面承諾開放項目已包括:簡化台灣證券從業人員在大陸申請從業人員資格和取得執業資格的相關程序,國人已可依上開規定在中國大陸申請證券從業人員資格和取得執業資格,因此,並無楊世光先生所言,103年兩岸服貿協議因太陽花運動擱置,造成含金融服務業的台商經營範圍與台胞的專業證照出現認定上面的爭議等問題。

2.另查兩岸服貿協議於102年6月21日簽署,行政院於6月27日院會通過並送立法院備查,目前尚待立法院審議中,眾所周知。有關兩岸服貿協議後續的處理程序,政府將俟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後,依據監督條例相關規定進行檢視,審酌國會及各界意見進行後續處理,行政部門並無阻擋兩岸服貿協議情形,且依兩岸服貿協議大陸方面金融服務部門的開放承諾,並未涉及台灣證券從業人員在大陸申請從業人員資格和取得執業資格的相關程序,楊世光先生所言並非事實,恐模糊焦點 ,混淆視聽,無助於本案的處理。

3.本案已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管道向陸方聯繫窗口查證,確有12名台灣分析師遭上海警方進行調查,3名遭刑事拘留,另4名取保候審,罪名為非法經營罪。我方將持續透過刑事局及海基會協助查詢了解相關資訊。

4.本會及相關單位十分重視本案,已積極與陸方聯繫,密切追蹤後續情況,並將盡力提供相關協助,以維護我國人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