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分析師最大群落《上海仟和億公司》涉嫌詐欺被上海警方搜索,傳出12名台灣分析師被逮捕。新黨總統參選人楊世光點名當年擋住服貿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及陸委會應該負責。對此,黃國昌今天(13日)在臉書回應表示:「本日最可笑!」

黃國昌表示,「錢既不是我騙的、人也不是我抓的,然後我要負責?」「怎麼一個號稱懂金融的分析師,會如此邏輯錯亂地不知所云?」「唯一可能的解釋是:為了移轉焦點而胡亂潑墨。」

黃國昌提出兩個「如果」:如果楊世光旗下的分析師是清白的,該譴責的是中共政府侵害人權;如果他們真的詐欺犯罪,該負責任的是自己與老闆。

黃國昌表示,至於馬政府的黑箱服貿與貨貿,真正該追問的問題是:「如果當時過了,現在台灣的經濟,會被中國連累地多慘!」

稍早,黃國昌再發文,指出雖然新黨的莫名其妙罵我,但如果這些台灣分析師需要協助,我倒是很樂意。畢竟中國的司法,真的很可怕。不過,在幫忙之前,那些分析師要先老實告訴我,他們到底做了什麼事。

根據了解,中國大陸規定「操盤軟體」只能由投顧公司銷售,但《上海仟和億》不是投顧公司,其子公司卻販賣「操盤軟體」,有客戶購買後賠錢,因此一怒告上法院,指控《上海仟和億》詐欺。在中國大陸《詐欺罪》可被處5年以上徒刑,被告是公司負責人,而台灣分析師被以「協助調查」為由收押。

而楊世光表示,2014年兩岸服貿協議未過,導致台商在金融服務業、教育培訓等第三產業遇到法律見解上的爭議,這些在「仟和億」平台上授課的老師都具備專業的證券及期貨專業分析資格,是兩岸服貿協議未簽的受害者,因此在大陸執行業務遇到法律見解上的爭議。因此認為當年擋住服貿的時代力量必須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