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傳9日搜索仟和億公司並以「協助調查詐欺案件」為名逮捕台灣分析師12人,根據陸委會透過兩岸共打犯罪協議管道了解,證實有9人取保候審、3人被刑事拘留。海基會也已經透過上海台商協會,持續了解本案,以利適時提供相關協助。今(13)日楊世光則舉行記者會表示,分析師是因授課資格認定問題遭到調查,全案與詐欺無關。 

根據「168周報」報導,上海仟和億公司為台灣分析師最大聚落,這次涉及「詐欺罪」,老闆廖英強為被告人,而被捕的台灣分析師則是被以「協助調查」為由遭收押。根據該報導,主因是中國規定操盤軟體只能由投顧公司銷售,但上海仟和億並非投顧公司,子公司卻涉及販賣操盤軟體。有客戶不甘投資失利告上法院,因此引發一系列事件。

據悉,以「我是男人,我是統派」失言聞名的新黨楊世光是該公司台柱。

陸委會表示,獲悉後,隨即透過上海台商協會管道進行瞭解。透過刑事單位,陸委會掌握消息,確有12名台灣分析師遭上海警方逮捕(9名取保候審、3名刑事拘留)。

海基會也已經透過上海台商協會,持續了解本案,以利適時提供相關協助。

陸委會同時呼籲中國,涉及台灣人民人身安全與自由案件都應審慎優先處理,並確實踐行公開、透明之正當法律程序,履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之人身安全通報等規定,保障我方人員在陸之司法權益,並為相關人員家屬赴陸探視提供便利。

除此之外,陸委會也提醒赴陸發展國人,中國大陸的法律規範與司法制度,與台灣或者國際民主體制有非常大的不同,在陸生活及發展,應謹慎注意人身安全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