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與議會北歐訪問團12日抵達瑞典,由台灣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陪同拜會首都斯德哥爾摩副市長,也是代理市長的Ms. Lotta Edholm。侯友宜表示,瑞典是歐盟會員國GEI(性別平等指數)排名第一的國家,推動性平的卓越成就,值得學習效法。 

北歐各國是為人熟知的社會福利國家,瑞典更是全球稅收最高國家之一,代理市長Ms. Lotta Edholm說明,瑞典個人所得稅的比例,普遍占收入的30%以上,若是加上地方稅,每人每年要繳交約50%的所得稅,因此有很好的社會福利政策,像是20歲以下的民眾看牙齒免費,如經醫生診斷需要矯正,也可以免費矯正。 

侯友宜指出,瑞典一年編列2500萬歐元(約新台幣8億8100萬),執行各機關性別主流化計畫,以「育兒假」取代育嬰假,讓生育或收養小孩的父母可以共享480天的育兒假,在小孩8歲之前都可以請休,其中90天被強制規定給配偶使用,又被稱為「父親月」(Pappamånad),不僅幫助媽媽,也讓爸爸可以享有相同請休育兒假的權利,值得新北市學習。 

另外,侯友宜也向Ms. Lotta Edholm介紹新北市政府現在是「女人撐起半邊天」,市府28個局處中有10個局處首長為女性,包括秘書處、經發局、社會局、地政局、衛生局、文化局、原民局、新聞局、人事處、客家局。另外,新北市首創「人民團體1/3翻轉行動」,任一性別理監事在組織內不得低於1/3,在2018年已有224個團體完成組織章程修訂。 

侯友宜還提到,新北市將於今年12月舉辦「性別主流化工具品質精進工作坊暨成果發表研討會」,他也趁此次參訪斯德哥爾摩,邀請代理市長Ms. Lotta Edholm造訪台灣,期待兩市有更深度的交流與經驗分享,促進城市外交

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斯德哥爾摩代理市長Lotta Edholm(左)合影。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與議會北歐訪問團12日抵達瑞典,由台灣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陪同拜會首都斯德哥爾摩代理市長Ms. Lotta Edholm。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