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現過境美國紐約,同時美此時宣布售我武器,中共不滿並企圖以此為由,制裁美國企業。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今(13)日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有權利自我防衛,中國蠻橫打壓的言論,台灣不會接受」。

除蔡英文過境美國外,台美近日互動也包括美國同意出售軍武給台灣一事。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12)日指出,美國販售軍武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違背了「一個中國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為維護國家利益,中國將對參與軍售的美國企業進行制裁。

對此,丁允恭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有權利自我防衛,也有權利國際參與,中國蠻橫打壓的言論,台灣不會接受」。

陸委會也在昨晚以新聞稿方式發表聲明,指出,「中華民國及台灣2300萬人民,有權利參與全球事務並奉獻國際社會」,「蔡總統本次『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友邦並過境美國,維繫邦誼及與各方開展正常交流互動,彰顯國家主權及民主價值同盟,獲得台灣民意支持,中共當局根本無權置喙,刻意以粗劣惡意言論,均無法改變台灣走向國際社會的決心」。

陸委會重申,「北京當局以狹隘視角看待台灣,處心積慮對我外交打壓及軍事恫嚇,脅迫台灣接受其褊狹的『一中原則』政治主張,這是台灣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我們絕對不會坐視與屈服,我們將繼續自我防衛、反制中共霸凌利誘的威脅與挑戰,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及民主憲政體制」。除此之外,陸委會更強調,「我們必須正告對岸,切勿藉口生事,任何製造台海情勢緊張的圖謀,絕對是自取其辱、更不會被國際社會及台灣人民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