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近日出訪加勒比海友邦並過境美國,此行是我國外交一大突破,卻也引發中國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中方將制裁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國防部今 (13) 日表示,台美是堅定盟友,美國基於「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提供防衛性武器,有助於強化我國自我防衛能力及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美國務院批准對台灣出售總值約22億美元的軍事武器。包括M1A2T戰車及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損害中國主權和國家安全。

中國國防部日前宣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售台武器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美方行徑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八一七」公報規定,干涉中國內政並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損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國防部指出,兩岸穩定是區域和平的基礎,國軍強化國防能力,堅定自我防衛決心,戮力於建軍備戰,是為維護國家的自由民主跟主權,有助於台灣與區域的安全、穩定。

國防部強調,面對中共不斷進行的「文攻武嚇」,國軍將持續強化關鍵防衛戰力,確保國家安全,守護家園,保障自由、民主的成果不被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