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致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希望可以賦予本地法院域外法權,以審理台灣殺人案。

楊岳橋今天說,他兩星期前曾致函林鄭月娥,要求批准他向立法會提交的域外法權私人條例草案,但至今未獲回應。

他說已再次致函林鄭月娥,希望她對台灣殺人案的初心不要與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一樣「壽終正寢」。

楊岳橋說,以域外法權解決台灣殺人案是可行方法,如果林鄭月娥不接納,便應盡快提供其他可行方案。

去年初,港人陳同佳涉嫌在台殺害同行女友後逃返香港,其後因盜用女友銀行存款而被捕。4月底,他因洗黑錢罪被高等法院判刑29個月,扣除被警方的扣留時間,預料10月即可出獄。

據報導,陳同佳被警方拘捕和調查時,曾承認在台殺害女友。

針對這起案件,港府提出修訂現有逃犯條例,以便以個案形式與包括台灣和中國大陸在內的地方處理引渡事宜,結果引發「反送中」運動,草案「壽終正寢」。

所謂的域外法權,是指授權本地法院審理港人在海外觸犯的罪行,由於當中涉及取證及司法管轄權等,香港基本上沒有這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