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電話民調結果預計15日上午11點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公布,高雄市長韓國瑜原本會親自北上出席,臨時改由副市長洪東煒代打參加高雄市茂林區的「多納魯凱黑米祭」活動,不少部落原住民大感失望,新聞局長王淺秋今(13)日上午表示15日市長行程仍有變數,還不確定會北上,目前正朝著想辦法參加黑米祭的方向在努力中。

2019年多納魯凱黑米祭文化觀光產業系列活動預計7月14日、15日在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里舉行,對外發出的邀請函主人名單包括韓國瑜、高雄市茂林區區長宋能正、高雄市議員唐惠美等人,並印上15日上午10點歡迎韓國瑜市長蒞臨的文字,讓當地部落的民眾都相當興奮也很期待。

但高雄市政府昨天傍晚公布的市府首長行程中,韓國瑜自13日起連續三天均無公開活動,研判人應該會在台北等待黨內初選電話民調結果,僅指派副市長洪東煒出席15日上午10點在多納國小的魯凱黑米祭文化觀光產業系列活動,讓族民大失所望。負責今年黑米祭的高雄茂林區納美下三社文化促進協會總幹事羅蘇小萍聽到消息也很錯愕、傻眼,感覺非常遺憾,希望市長能回心轉意,想辦法來一下給大家摸一下手、一起喊口號。

或許聽到原民的情緒反彈,王淺秋今天上午出席高雄公益大使甄珍偕群星在社會局長青中心進行的關懷之旅時對媒體表示,目前行程的確是在做一些協調跟安排,包括黑米祭其實沒有確定,也是還有可能參加,往保留可能參加的機會來進行,維持市政會議在禮拜二來舉行跟參加,本來是禮拜二,那麼去茂林的部分之後會再來想辦法協調,再找機會去茂林開市政會議。

王淺秋說,至於市長的行程,禮拜一的部分市長接到黨中央的邀請,希望所有參選人都能夠到台北去出席,其實要不要參加以及其他候選人是不是一起參加部分都還沒有辦法確定,所以這個行程還不確定是不是北上的,只是說目前行程可能到時候因為不確定的關係,隨時會再做臨時的通知,並不是神隱,他現在人也還在南部,並沒有在台北,所以只說他有些行程必須會做彈性安排,跟必須另外跟大家做通知而已。

她說,黑米祭非常熱情的在邀請,所以還是會朝著想辦法會參加的方向在努力當中,但是行程的時間前後或是哪一天,可能會再協調安排,主要是因為行程沒辦法確定,所以先不通知大家,免得大家說行程改來改去,但如果確定的話,會再跟大家報告。

「北漂座談最美麗主持人」李明璇擔任市政顧問被認為是酬庸,王淺秋也說市政顧問是無給職,沒有拿薪水的,在沒有拿薪水的情況下,可能市長覺得她是屬於青年部分的意見,也許在一些交流上可以幫助,市政顧問本來就是諮詢的角色而已,只要市長認為她可以給市府哪一方面的諮詢或幫助的必要就好了,其實也沒有花高雄市民的公帑。

記者問市長曾說星期一到星期五要拼市政,如果15日真的要北上可能會被拿來做文章,王淺秋表示,那就必須要請假,依照規定來辦理,在平日任何人都一樣,處理自己的私務,就是要依規定來請假,至於其他的規定和辦法必須要受大家的檢驗的。

其實,多納魯凱黑米祭文化觀光產業系列活動有兩天,韓國瑜如果有心,就算15日決定北上,無法親自出席當天的「黑米薪傳」主題活動,還是可以選擇提前一天參加14日從上午8點到晚上9點的「再現黑米文化闖關活動」,或者還是擔心初選會被做掉,所以要專心和幕僚研擬可能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