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3)日至哥倫比亞大學參加座談,說明台灣民主歷程及中國假訊息對台滲透所面臨的挑戰,過程中與學者深入交流,隨團成員立委趙天麟表示,「為了台灣享有普世價值的先驅國度而驕傲」;而座談場外卻群聚數名中國移民揮舞五星旗抗議,趙天麟直言「如此形成民主多元樣貌,真是有趣又感慨」。

蔡英文與學者分享台灣民主近來受到的各方挑戰,包含假訊息、中國對台滲透問題、中國經濟以利益影響台灣民主的困境等,她指出台灣以新南向及產業政策提高經濟自主性,使得民主與經濟發展形成相輔相成的過程,學者們更是針對假訊息議題提出多項討論。

蔡英文與學者們對於台灣民主問題深入交流,趙天麟說,總統道出台灣走向民主、自由、法治與人權的故事,觸及主權、經濟、國防與改革(縱使因此付出選票的衝擊),為了台灣不只是主權國家的存在,更是享有普世價值的先驅國度而驕傲,「台灣並不孤單,只要國內外齊心努力,我們的國家一定可以持續昂首國際社會」。

這場哥大座談卻驚見意外插曲,場外聚集數十名疑似中國移民者不斷揮舞五星旗、叫囂嗆聲,似乎不滿蔡英文出訪抵美,對此,趙天麟說,場內的學者極為踴躍的發問,反觀場外的形嗆聲者對比之下,形成民主多元的樣貌,煞是有趣又感慨萬千,「請抗議者珍惜可以嗆聲的權利」,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謝謝中國人扛五星旗來抗議」,顯示出總統訪美的成功。

總統蔡英文至哥倫比亞校園參加講座,場外驚見中國移民者揮舞五星旗抗議。   圖:翻攝自 趙天麟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