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街巷最強議題:郭董是否會憤怒拂袖而毅然退出總統初選,並宣布獨立參選到底?

國民黨總統全民調初選正如火如荼展開,郭台銘則因民調數據已落後韓國瑜一大截,心有不服,遂公然重炮直接大罵國民黨黨中央故意放任並製造初選不公正;連帶的,郭董也同時砲轟民進黨公開且直接介入國民黨初選民調,公然操作「非韓不投」,因此已導致民調嚴重失真。更大的笑話是,郭董把國民黨比喻為滿清王朝,還將韓粉集團打成義和團極力譴責其為亡國亡黨的歷史罪人!他要號好召義士們勇敢站出來打響武昌起義的第一槍!

若韓國瑜選上總統  旺旺蔡就會是黨主席?

7月11日上午郭台銘在桃園市忠貞市場拜票時受訪又再度提出類似質疑。報導說:他「不解這段時間勤走基層,該付出、該把握的他都沒有錯過,為何蔡英文的民調狂跌,而韓國瑜的民調卻突然增加7個百分點,其中變化啟人疑竇,黨內中常委應說明清楚、找出問題所在,而非向他辯解或反駁,究竟箇中有什麼不可告人處,只有黨中央自己清楚。」

是日,郭董更語出驚人,大膽預測「若韓國瑜選上總統,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將擔任國民黨主席。」其不平之鳴盡露無疑!之所以會引起首富如此的不開心,如此的火炮四射,還忍不住潸然落淚,究其因,不都是來自於「初選全民調」嚴重失真所引爆的。

自始至終,我個人都是極力反對政黨初選採用民調制度。當初不知道是哪位政治天才出此「獨步全球」的鬼主意,由民進黨率先實施,國民黨只圖偷懶而隨後跟進,運行多年後終於導致對手政黨支持者們尋獲可乘之機,而開始自主性地各自發起灌票運動。民進黨初選,藍營群眾樂得灌票在先,所謂來而不往非禮也,等到換成國民黨初選,綠營鐵粉們當然也會湧進來一起打混仗。且不說這樣灌票是否真能得逞,但所激起的媒體外溢效應卻是不可小覷的。似此,民調不失真,郭董不暴怒,毋寧才真真是見鬼了!

「民調初選」會自行找到另一個自我顛覆的出路

套一句電影《侏儸紀公園》的金句:「生命總會找到出路的」,同理,「政治(權力)也總會找到自己出路的」,一套荒謬無比的「民調初選制度」當然也會找到自己荒謬邏輯的相互拉扯與顛覆。

如果當今黑天鵝和灰犀牛的飛掠與衝撞已正在形成「非常態的常態化」現象,則政黨還要偷懶地不肯捨棄眼下這套荒謬無比的民調初選制度,無論藍綠白都必將被推進自毀之焚爐中而萬劫不復。

這算是真正超越藍綠陣營對抗的一套制度邏輯設計,也同時提供了藍綠在這套民調制度的執行中各自參與遊戲的娛樂機會。要怪就該去怪當初搞出這套政黨初選民調制度的天才設計者以及決行者吧!

郭台銘是政治素人,在參政路上必然會跌跌撞撞坎坷難行。光看他歷次在媒體上的如麻發言,幾乎可以斷定他所運作的策略乃是漫天撒網與亂槍打鳥式的文宣手法。幾個月執行下來,其實已經可以確認其效果簡直接近於零。

郭台銘日前至忠貞市場向買菜民眾及攤商拜票。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片)

「日拋式」政見策略  令人質疑郭董是選假的?

我們姑且試著幫他檢驗一下:郭董宣布參選以來,除了「國家養(郭家養)」算是直接命中紅心而具備正確議題的有效性,也因此引起討論的稍許漣漪之外,一日一芭樂的雜菜式政見牛肉火鍋,畢竟誰也都記不得這位霸氣首富每天到底都在說甚麼、做甚麼?然而很可惋惜的,即使「國家養(郭家養)」也被郭董當作日拋式政見,用後即丟,他或他的智囊團並未認真去論證這一套在年輕人心中已經觸底的優勢政見。是他無力辯證?或他的幕僚群又故意將他引導到另一些花俏熱鬧的政見呢?

容我引用網美胡采蘋在7月11日臉書上的一段觀戰心得作為註解:

〝還有天才的拜票電話,整個都很復古,像是上世紀國民黨風格。老實說,一眼看過去都能猜得到是什麼樣的人在替他出主意,到底是不是照搬了馬英九政府時期的國民黨班底在做事呢。我看到周守訓的名字出現在新聞上,聽說趙少康也是核心幕僚,還有好幾個一看廣告就浮出腦海的名字。坦白說,我認為郭董身邊全部都是國民黨舊官僚體系,郭董並沒有什麼自組的選戰團隊,現在呈現的風格就是一群老人想學創新。〞

於是,郭董到底為何要來參一腳闖進這「顧人怨」的大總統俺局,自是成了坊間最感興趣的一大謎題?就像賴清德突襲式參選提名的理由是「願意承擔」,韓國瑜被動式的「Yes I do!」都可以被譏嘲為「爭搶權位」。然而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從政者」,所以「爭權奪位」本來就是其天性或基因使然,縱令道德上有瑕疵,也還算是八九不離十,勉強可以被接受。可是,一個首富居然也會這麼想不開,不惜要跳到權力糞坑裡惹得一身汙臭不堪,就不免令人著實費解了!

國民黨初選競爭激烈,候選人力拼獲得民眾支持。圖:黃建豪/攝(資料照片)

選戰迥異於商戰  首富對政治就是個大外行

最可能的解釋是:因為郭董太笨而被騙了,才會被推下水?要不然就是由於甚麼不可告人之緣由被逼到牆角,才不得不跳下來參選?也有可能是在參選的後面必然有更大的利益可以牟取?總之眾說紛紜,不一而足。

身為首富,坐擁金山銀山,只要不違法,選舉經費當然可以上不封頂地隨意任性揮霍,此前郭董的競選廣告多路分進,鋪天蓋地隨處可見。很多人猜測少說也要花個幾億台幣,更有人樂見之而戲稱為「財富重分配」之豪舉!

也因此,一般推論,郭董為這次參選,免不了要花重資廣聘龐大的智囊群為其謀劃獻策,卻也可能因為掌牛耳的主事者過於外行或老化凋朽,遂也形成智庫內的惡性競爭格局,導致競相提出選戰策略與政見的碗內互打局面,乃出現政出多門莫衷一是的選戰路線。所謂量大無質,從外界看去,大概可以用口沫橫飛不知所云概括之。很難想像這麼一位不斷吹噓自己有多成功多神勇的首富企業家,何以會犯下如此低級的錯誤?

黃鼠狼給雞拜年  免費獻給郭董兩付錦囊

就當作是黃鼠狼給雞拜年好啦,權且藉此給郭董免費獻上兩個錦囊:

①當下首要之計,優先承認自己對政治確實是門外漢,然後趕緊揮刀砍斷那一大群急著要獻策操盤的所有散兵游勇(或是前朝遺老們),認真且誠心地去找到一位真正懂得台灣政治並具備大格局的專業操盤手,再予以推心置腹地祭旗拜將,全權委託其組成一個滿載著戰鬥能量的的選舉團隊。選舉不是搞政論節目,花拳繡腿光說不練,這類人在慘烈的選戰中絕對會是個拖累。不過前提是郭董本人必須要勇於壯士斷腕,只要這次民調「被做掉」,二話不說即時宣布獨立競選到底,否則絕不會有真正的高人願意幫忙操持這個頹勢盤局,則所能找到的大抵又都是廣告行銷之類的高級包裝員,或是那些面對鏡頭口若懸河的假資訊製造者罷了。

②兵書有云:「釜底抽薪︰不敵其力,而消其勢也」。韓國瑜所取得的「勢」之源頭即是旺旺蔡的韓天台(或稱為旺旺集團),所以都像喪屍列車裡的那群殭屍義無反顧前仆後繼。郭董應該重兵禮聘成立郭家空軍神風部隊,全力俯衝、強攻、清剿整個旺旺本舖的紅媒系統,直到令之土崩瓦解為止。只要這個Kingmaker的大本營一旦被報廢後,韓粉也將失去可源源供應的集體養分,然後變成到處流竄的孤魂野鬼,其勢必微。至於要怎麼將這製造大量喪屍的紅媒去其勢,只要找對專業操盤手,自能提供一套可以令其自宮的葵花寶典。

國台辦的走狗可以罵  但郭董敢剷除之嗎?

不過呢,如果旺旺中時本來就是大外宣擾台詐台計劃下的一個主要大紅媒,或是一如郭董曾經暴氣指著大罵的「國台辦的走狗」,郭董真敢狂妄地將國台辦的在台第一愛將剷平之嗎?郭董滯留在中國的龐大資產,真的不怕被秋後算帳嗎?那每年億來億去的鉅額補助金不怕被削減或取消了嗎?

最後,我先自首:我就是極力主張「有魚吃瑜、無魚吃菜」的自主反串者,跟民進黨全然無關。然而,也許是我輩操作這民調遊戲太過入戲,也或許是像郭董所言的國民黨黨部確實是有問題的原因,竟導致韓國瑜民調被衝高那麼多,拉大了郭韓的距離,誠非原定的初衷。儘管心知這結果確實不太妙,但為時已晚,難挽遺憾!

根據我長年投入政治選舉的經驗來看,就政黨捉對廝殺而言,我確實認為郭董是比韓國瑜更難打的。何況有錢就可以任性,且不談錢從哪裡來,果如坊間傳言那樣,倘若是,每位藍營立委候選人都獲得贊助一億元(合法獻金前提下),然後全台各地滿坑滿谷都是郭董和立委候選人同框的巨幅看板,再加上無時無刻都被迫要看到聽到各型媒體和網路廣告,綠營候選人不左支右絀、叫苦連天才怪呢!花100億台幣買(騙)來一個台灣總統的大位,誰最划算?

誠如媒體大亨黎智英先生所警示的:「那是你們台灣人該死!」接下來的命運,台灣人只能自食其果囉!台灣人這次真的需要想清楚了!

至於韓國瑜為何會比郭董更好打,事屬天機不宜泄露,只好先說抱歉了!

身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之一的郭台銘。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片)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