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並於昨日過境美國紐約,此行過境層級大為提升,反映台美關係良好事實。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 (12) 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已向美方嚴正交涉,要求恪守「一中原則」,「不允許蔡英文過境,停止美台官方往來」。

耿爽說,「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不允許蔡英文過境,停止美台的官方往來,也不要為『台獨』分裂勢力宣揚『台獨』主張提供任何平台,慎重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透過新聞稿表示,「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為一黨、一已之私,企圖藉外部勢力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從中謀取政治利益。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

陸委會指出,中共不願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長期在國際間操作其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蠻橫限縮中華民國台灣生存空間的行徑,絲毫無法改變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本月1日表示,美國長久以來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不變,美方將不時安排台灣政府代表過境美國;「這些過境行程考量乘客的安全、舒適、便利與尊嚴,且符合我們的一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