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月底起再度消失於螢光幕前。她今天以中共中央黨校進修學員身分撰文,證實赴黨校培訓,更傳出本月將接任外交部新聞司長。

華春瑩從今年2月底開始,便未再現身例行記者會,引發猜測。

綜合星島日報等港媒,以及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華春瑩目前正在中共中央黨校進修,本月中旬將返回外交部,可望升任新聞司司長;現任新聞司司長陸慷則預計出任北美大洋洲司司長。

華春瑩今天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身分,在中共中央黨校所主辦的機關報「學習時報」發表題為「占據道義制高點,提升國際話語權」的文章,證實了進修培訓的傳聞。

值得注意的是,中青年幹部培訓班是中共培訓後備幹部的學習培訓班,結業學員多被提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月1日還曾前往視察,因此,成員多半被視為「天子門生」。

現年49歲的華春瑩是江蘇淮安人,父親是前淮陰縣紀委書記,母親則是前淮安清河區政協副主席。華春瑩曾在中國外交部西歐系統任職多時,2010年任歐洲司參贊,2012年出任新聞司副司長。

華春瑩去年2月起也曾短暫消失幕前,在同年農曆春節過後,網路上曾流傳她家中被「查獲5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億5500萬元)」,以及移民美國與置產資料,還指她已被警方移送偵辦。不過,她3月便再度踏上發言台,破除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