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為止共有6000名政治受迫害者獲得平反,由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與二二八國家紀念基金會,共同舉辦「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特展,今天(12日)舉行開幕式,找來政治受害者家屬分享經歷。

白色受難者家屬吳榮文談起事件過程泣不成聲,他說,當時他住在新北,警察在一個星期內逮捕105人,其中有很多他認識的人以及親戚,一位表哥被關12年、一個關15年,一個被槍斃,而他的媽媽在事件發生後很憔悴,於民國42年自殺,他很希望政府能公開相關案件內容,讓家屬了解,否則他們很不甘願。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則說,加害者當然現在不在,他們不是要鞭屍,是要負起歷史的決定,加害者應該要認錯跟道歉;美麗島事件受難者楊青矗談起事件過程,並稱美麗島事件發生後,讓台灣意識覺醒,爾後也發生許多社會運動,講到最後他也帶領台下挺聽眾喊出「2020選舉,選出台灣民主國總統」。

「美麗島事件是集會遊行失控事件還是政治整肅?」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教授陳志龍說,當時他在台大法研所上課,台大有很多調查局的人,早就準備好,所以美麗島事件早就安排好,應是涉及到有計畫整肅的事件;他說,迫害的其中重點就是不按照民主、司法,且利用公器,加害者有病態的心理,與一般人不同,他們很貪、鴨霸、自我為中心,卻最怕死。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與二二八國家紀念基金會共同舉辦「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特展,從7月12日至8月17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展出長期擔任黨外雜誌美編與攝影的邱萬興30多年來珍貴作品,以及紀錄解嚴前後歷史傷痛、曾獲吳三連攝影獎的劉振洋攝影家作品。

特展期間舉辦系列座談會及專題演講,除邀請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及白色恐怖受難者現身講述自己的血淚故事,還整理解嚴後,威權體制的餘毒造成的集體政治迫害案件,從迫害到平反的過程,包括關廠工人案、太極門政治整肅假案等,以及個人的政治整肅假案,包括前南投縣長彭百顯案、及吳明敏案等,並放映在台灣白色恐怖系列經典電影「悲情城市」、「天馬茶房」與「香蕉天堂」週週上映、免費入場。

 

吳榮文想起家母難過掉淚。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