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與二二八國家紀念基金會,共同舉辦「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特展,今天(12日)舉行開幕式,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教授陳志龍在致詞時表示,目前的平反其實是「零平反」,拿一堆錢告訴大家已經平反,但事實上加害者還未出現。

陳志龍表示,目前雖然有促轉條例,但台灣還悲慘世界的狀態還沒有轉變,其中一邊仍然只重視鈔票、地位、沒有希望,有人說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沒有民主,「你的命、人權都沒有了,即使有飯吃,也不是人!」他說,台灣嚴重問題是大家被欺騙、霸凌還沒有覺悟。

他說,加害者有三項特質,很貪心、不把人當人看、心中只有自己,「你看加害者是不是都這樣?蔣介石、陳儀,是不是都屬於這種人?」

陳志龍說,目前平反是有問題的,因為沒有本體的平反,只由形式的假平反,拿一堆錢、紙張,告訴大家已經平反,但加害者還沒出現,全世界沒有這種平反。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與二二八國家紀念基金會共同舉辦「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特展,從7月12日至8月17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展出長期擔任黨外雜誌美編與攝影的邱萬興30多年來珍貴作品,以及紀錄解嚴前後歷史傷痛、曾獲吳三連攝影獎的劉振洋攝影家作品。

特展期間舉辦系列座談會及專題演講,除邀請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及白色恐怖受難者現身講述自己的血淚故事,還整理解嚴後,威權體制的餘毒造成的集體政治迫害案件,從迫害到平反的過程,包括關廠工人案、太極門政治整肅假案等,以及個人的政治整肅假案,包括前南投縣長彭百顯案、及吳明敏案等,並放映在台灣白色恐怖系列經典電影「悲情城市」、「天馬茶房」與「香蕉天堂」週週上映、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