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昨晚接受政論節目專訪時,向高雄市長韓國瑜喊話,要韓好好想一想,甚至不惜喊出「就算大哥做四年,你把高雄做好了,人民自會選擇,就算大哥拜託你了」,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質疑,原來在郭台銘心中沒有民主政治,只有禪讓政治。

郭台銘向韓國瑜喊話,「我希望你好好思考這一兩天,不要受外界打擾,我覺得你是一個有擔當、有勇氣、有領袖魅力的人,就算大哥做四年,你把高雄做好了,人民自會選擇,就算大哥拜託你了,中華民國的命運我們一起來承擔」,郭也稱韓是掌握國家未來20年命運的人,希望韓能靜下心好好想想一起合作的機會。

對此,范世平先是質疑郭台銘心中沒有民主政治,只有禪讓政治,范指出,郭台銘曾說過民主不能當飯吃,便可看出其對民主的態度,以昨天郭台銘向韓國瑜喊話為例,郭拋出「就算大哥做了4年,你把高雄做好了,人民自會選擇」,最後甚至說了「就算大哥拜託你」。范認為,郭台銘的意思是,「我是你韓國瑜的國小學長,是你哥哥的朋友,論資排輩,你應該讓給我這個做大哥的。」

范世平強調,民主政治是不管年紀輩分,沒有誰讓誰的問題,大家一起參加選舉,誰票多誰勝出。禪讓政治就是孔融讓梨,把政治大位讓給更賢能的人,禪讓政治是基於「民本」思想,政治家把人民當根本,讓他們發大財,過好日子,但不是讓他們當家作主,就像新加坡;所以政治的位子是由搞政治的人來喬,來讓,與人民的好惡無關,由此可見郭台銘的一廂情願。

范世平質疑,韓國瑜黨內初選民調領先,幹嘛讓位?何況「罷韓」的成功機會甚大;韓要連任市長也相當困難,因為背叛過高雄人,現在只能是「過河卒子」的往總統大位衝了。

最後,他認為,郭台銘缺乏對民主的認識,在於郭初中畢業進入海專,沒機會接觸政治學等社會科學的知識;之後創立的鴻海又採軍事化管理,又都在威權統治的中國發展。郭的生活經驗中沒有民主的概念,又與台灣的民主化進程脫節,更沒參與過民主選舉。但結果一參與政治,就是選最高位階與最敏感的總統大位,難怪「水土不服」。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質疑,原來在郭台銘心中沒有民主政治,只有禪讓政治。   圖:翻攝自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