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2個國家駐聯合國大使昨天聯名信函譴責「新疆再教育營」漠視人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11)日表達強烈不滿,反控這些信函「枉顧事實真相」,並稱新疆群眾幸福感已大幅提升。

這封由22國大使聯名寫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主席塞克(Coly Seck)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的公開信裡,呼籲中國停止在新疆自治區大規模拘禁維吾爾人或其他少數民族的穆斯林。

這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次針對這個問題而出現的多國聯合行動,署名的國家包括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冰島、愛爾蘭、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荷蘭、紐西蘭、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及英國,另還有國家考慮跟進。

耿爽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回答新疆相關問題時表示,有關國家的致函「枉顧事實真相,對中國無端指責和攻擊、污蔑,公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他還說,新疆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扭轉安全形勢,新疆已經兩年多沒有發生暴恐事件,各族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耿爽表示,中方已邀請多批各國外交官、媒體、專家學者赴新疆參觀訪問,他們均表示在新疆的所見所聞與西方媒體報導的情況完全不相同,中方也已經向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的人員發出了訪疆邀請,「我們歡迎那些真正秉持客觀公正原則的人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

他強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國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在涉疆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不容任何國家和外部勢力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