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大力加強新疆的維穩行動,包括將多達100萬維吾爾人或其他少數民族的穆斯林拘押在北京所稱的「再教育營」,引起國際上日益高漲的譴責聲浪。據了解,22國大使聯署信函已遞交給聯合國,呼籲中國停止在新疆自治區大規模拘禁維吾爾人。

這封遞交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的信函署名日期為7月8日,由22國大使聯署,其中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以及英、法、德、瑞士等歐洲國家,但不包括一年前退出人權理事會的美國。

這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次針對這個問題而出現的多國聯合行動。多位外交官表示,活躍人士原希望就此問題在人權理事會宣讀正式聲明,或表決一項決議案,但未如願,因為各國政府擔心會引起中國的政治與經濟反彈。

另一位外交官指出,通過決議是個正式做法,因為透過公布為人權理事會的正式文件,而成為一個「訊號」。

中國一再為爭議不斷的新疆「再教育營」辯護,宣稱這些拘留營是職訓中心,以助民眾遠離極端主義並重新融入社會。人權組織和曾經被關押者將其描述為「集中營」。在那裡,維吾爾族人和其他少數民族人被強迫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