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調查處副處長顏正義被爆出,轉發蘇貞昌摔筆、同婚立法等假訊息,斲傷調查局形象,昨天已遭到議處,拔除主管職務,改派台南市調查處專門委員。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今(11)天表示十分痛心。

日前網路上流傳,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殉職警員李承翰的告別式摔筆影片,目前已被證實是假消息,蘇也親上火線澄清,這是屏東的傳統習俗。調查處官員顏正義於7日晚間將此影片轉至調查班群組,並遭人檢舉。顏轉發假消息已經不是第一次,他曾經也轉發過同婚立法陰謀論的不實消息。

蔡清祥表示,顏正義身為主管,應成為同仁表率,卻未能以身作則,將未經求證的消息轉發到其他群組,身為前任調查局長,對於同仁出現這樣的行為,他感到十分痛心。

蔡清祥說,他與調查局長呂文忠都不是基層調查員出身,都是一個人隻身進入調查局,與同仁努力工作,感謝同仁們的接納,「把我們當作是一家人,我們也認為一日調查員終身調查員,很高興成為展抱家庭的一員」。

蔡清祥表示,與呂文忠致力於為調查局爭取經費、改善工作環境,為的就是讓調查局成為人民信賴的機關,而少數同仁對工作認知不清,破壞其他同仁們努力,破壞容易,再重建要花多少時間?

「做錯了,就立刻改過」,蔡清祥期許同仁們更加倍努力,特別是接近總統大選,展開查察賄選的時刻,同仁們應該更加嚴謹,嚴守行政中立、公正執法,成為打擊假消息的第一防線,才不負國家對調查局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