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10日)召開第2次黨章研修小組會議後,預計在下周三的中常會上,通過刪除「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文,被認為是沒有參加黨內總統初選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保住黨主席之位。對此,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這應該在總統提名人選屋後,再跟黨主席共同表達意見。

國民黨黨章研修小組會議昨通過兩項決議,分別為刪除國民黨章中的「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文,以及新增黨主席指定5席縣市長為中常委,最快17日在中常會通過後,預定於7月28日送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上處理。

與會者表示,若繼續由總統兼任黨主席,總統初選後不論是高雄市長韓國瑜或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線,兩人過去都對國民黨中央的黨務不熟悉,繼續由有經驗的人掌握黨務會比較好。

中常委曾文培也指出,總統受限許多規定無法赴中國,若總統不用兼任黨主席,不具公職身分的黨主席就可以出席國共論壇等兩岸交流活動,協助總統分擔兩岸事務。

但朱立倫今表示,他會尊重所有黨代表的決定,但這不宜在總統初選結果以前提出來,因為總統初選結果之後,才會知道到底誰是國民黨的總統提名人,總統提名人也應該可以表達他的意見,屆時由總統提名人跟黨主席共同來表達意見,之後,才適合再來修改黨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