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獲民進黨提名後,外界多次點名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副手,鄭文燦10日在美國華府表示,想把市長工作做好,沒想其它可能性,並表示自己會做「很好的選戰支持者」。

鄭文燦在「威爾遜中心」智庫演講後受訪,被問及蔡英文若找他當副手,他是否允諾此一角色,鄭文燦對此表示,「這事情沒有發生」。至於「蔡燦配」的可能性,他說,市長與市民間有無形契約,他希望把市長工作做好,沒有想其他可能性。

他相信蔡英文會很有智慧的安排,他會充分支持,而總統選擇副手應該會考慮到勝選、彼此能夠搭配以及未來角色互補等,他會做很好的選戰支持者。

媒體問及鄭文燦,他和市民的契約,除了把市長工作做好,是否還包括做滿?鄭文燦回應,「當然每一個政治人物跟他選民的契約都是做滿。」

鄭文燦今年第二度訪問華府,10日在智庫「威爾遜中心」發表演說,主題是台灣民主與自由開放印太區域,鄭文燦演說主題包括美中台關係、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所扮演角色、美豬美牛問題等議題。

鄭文燦說,有關美豬美牛議題,在台灣可以說被過度政治化;如果國際貿易的國際規則,在簽訂自貿協定(FTA)時,須要接受一致標準,在台灣內部清楚說明,簽訂FTA需達成那些條件,讓國民可以接受,讓產業可以調整。

他強調,任何貿易談判都有這樣的困難,如果台美可以在這方面達成某些默契的話,對雙方來講都是一件好事。鄭文燦在演說中也提到香港「反送中」運動。他表示,對香港人來說,「一國兩制」已經破產,兩制是假象,一國才是真實的。

他指出,香港反送中運動在台灣形成挺香港、保台灣的氣氛,顯示中國的「一國兩制」訴求在台灣沒有任何市場。反送中形成的政治效果,讓中國將來爭取香港人、台灣人的好感面臨一堵高牆,無法推翻。

針對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指民進黨干涉他協助Lamigo,鄭文燦澄清,郭台銘「當然是講錯了」,Lamigo選擇什麼交易對象,不需要問他。他希望Lamigo能夠留在桃園,桃園繼續支持Lamigo,無論誰投資Lamigo,他的立場都一樣。

鄭文燦此行訪問休士頓、達拉斯、華府、紐約、西雅圖,在華府與一些智庫閉門座談,也拜訪一些行政官員與國會議員,不過沒有安排進入白宮。

鄭文燦這次率了60人的訪問團赴美參加「2019全球城市挑戰博覽會」(GCTC),11日將在會中發表演說。

鄭文燦強調,這次他在紐約並沒有公開行程。

鄭文燦以「美國印太戰略下台灣民主的威脅與機會」為演講主題。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邀請主持人Shihoko Goto來台灣。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在「威爾遜中心」智庫言講,席間與主辦方互動情況。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