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雖然承認《逃犯條例》草案已經「壽終正寢」,卻死也不肯鬆口「撤案」,香港市民要求她下台聲浪越來越高。路透社引述專家分析,指林鄭最遲在明年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前走人,因為林鄭力挺送中惡法,卻造成香港大反彈,進一步影響中國向台灣推銷「一國兩制」,北京希望她收好自己的爛攤子後再走。

港政治學家兼評論員Sonny Lo向路透社表示,與北京打交道並不是說退就能退,北京的領導人不得不權衡風險,要先找到一個林鄭月娥的替代品,但這並不容易。目前比較確定的是,北京可能希望林鄭在離開前,幫助下任繼承人至少修復引渡法案慘敗造成的一些損害,但幾乎肯定希望她在明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前離開。

報導指出,北京領導人一直以來都吹捧香港的「一國兩制」,可以作為統一台灣的典範,但經過反送中連續抗議後,短期內,北京應該不希望在明年1月台灣總統選舉前,進一步削弱「一國兩制」的形象。Sonny Lo表示,如果現在林鄭辭職下台,那等於向國際發出一個強大訊息:世界上最大的一黨專制國家中國屈服於民眾的壓力。

分析人士指無論如何,林鄭已經破壞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大計,香港未來要引進中國希望的相關法律,將變得更加困難,而香港本身也可能傾向於民主改革。香港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形容林鄭現在是一個跛腳鴨,無法完成她的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