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觀光景點奈良公園裡上千隻可愛小鹿,每年吸引上千遊客造訪。但「奈良的鹿愛護會」10日沉痛地表示,公園裡有9隻鹿因為誤食觀光客丟棄的塑膠袋而慘死,其中1隻鹿的胃部發現重達4.3公斤的垃圾。

日本共同社報導,被日本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的奈良鹿,誤食塑料袋等導致衰弱死亡的情況不斷發生。奈良鹿愛護會指出,今年3月至6月間死亡的14隻鹿中,其中9隻鹿的胃中發現大量變成繩狀纏在一起的塑膠袋和零食袋,最大的達4.3公斤。

奈良公園擁有超過1000隻鹿,禁止遊客餵食鹿餅以外的任何食物,但部分遊客還是會用其他零食餵食小鹿。

愛護會的獸醫丸子理惠表示,人們從塑料袋中取出零食等餵給鹿,鹿就以為袋子裡裝有食物而將袋子整個吃掉,或者憑藉味道以為掉在地上的零食袋是食物,鹿是反芻動物,主食是草等,如果4個胃中第一個胃充滿大量異物,不僅無法消化,也無法排泄,有可能導致死亡。

丸子理惠說,死去的鹿都瘦到了能摸到骨頭的程度,呼籲遊客絕對不要餵鹿餅以外的食物,鹿愛護會將定期巡查以防鹿誤食。

奈良市觀光客數量近年來逐漸增加,2017年有多達1600萬名旅客造訪奈良。奈良當局已指示設置外語公告牌呼籲不要喂鹿餅以外的食物,今後將進一步採取對策,用易懂的圖畫進行說明等。

   圖:翻攝NHK クローズアップ現代+臉書

9隻慘死的奈良鹿胃中發現大量變成繩狀纏在一起的塑膠袋和零食袋,最大的達4.3公斤。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