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駐美大使達洛許日前批評川普政府的外交電郵外洩,引發英美外交風波,達洛許今(10)日以「無法留任」為由遞出辭呈。英國首相梅伊在達洛許請辭後不久,仍在英國國會上力挺表示,達洛許面臨的批評「嚴重不公平且錯誤」。

英國《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6日刊登達洛許(Kim Darroch)傳回英國外洩的機密電文,批判川普和他領導的政府「無能」且「失能」。之後,梅伊(Theresa May)持續力挺自家人,徹底激怒川普。

川普接連在推特發文猛批達洛許是古怪大使、愚蠢的傢伙、妄自尊大的蠢蛋,更嗆聲「不會再和他打交道」,並將砲火轉向梅伊,嘲諷她用了「愚蠢的方法」脫歐談判一團糟,並稱樂見梅伊即將下台。

對此,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表示,川普為機密電文外洩一事批評達洛許和梅伊是「不敬且錯誤」,如果他成為首相,達洛許將留任,「你們的外交官將他們的私人意見告訴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我們的外交官也是如此!」

不過,正與韓特競選保守黨黨魁暨首相大位的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卻拒絕保證不會開除達洛許。

面對密電外洩引爆的外交風暴,達洛許今天宣布請辭。他在辭呈中寫道:「雖然我的任期到年底才屆滿,但是當前情勢已無法讓我履行我想要扮演的角色,唯一能負責任的方式就是請辭,讓當局任命一位新大使。」

梅伊隨後在英國國會表示,達洛許面臨的批評嚴重不公平且錯誤,「他貢獻出令人尊敬和稱職的服務,應該獲得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