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因始終無法讓國會通過脫歐協議請辭,執政的保守黨將在本月22日選出新的黨魁擔任首相。在野的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9日表示,希望新首相能夠舉辦第二次脫歐公投,並表明工黨將推動留在歐盟的運動。

柯賓表示,保守黨希望以無協議的方式脫歐,工黨會加以阻止。他認為人民有權利決定,到底要以沒有協議的方式脫離歐盟,還是繼續留在歐盟。工黨反對沒有協議的模式,並希望人民在未來有選擇的空間,決定到底要留在歐盟,還是要接受傷害非常大的無協議脫歐,後果是食品的價格、藥品的價格以及產業投資,都會受到衝擊。

柯賓表示,他過去數週與影子內閣以及國會議員、工會諮商,決定不管下任首相是由誰出任,工黨都會對其加以挑戰,要新首相將新的協議案或無協議方案交付公民投票,公投票將要列出「留在歐盟」(remain)的選項。

英國工黨黨魁柯賓(左二)認為,人民有權利決定以什麼方式脫歐,或是留在歐盟。   圖:翻攝自英國工黨官網

英國首相梅伊(左)即將卸任,仍然行程滿檔。   圖:翻攝自英國首相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