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駐美大使達洛許痛罵川普和白宮「失能」且「笨拙」的機密電文於上週末外洩,引發外交風波。川普被英國首相梅伊持續力挺達洛許而激怒,嘲諷樂見梅伊即將下台後,9日再度開砲,大罵達洛許「古怪」,是「妄自尊大的蠢蛋」。

英國「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6日刊登達洛許(Kim Darroch)傳回英國的外洩電文,其中對川普和他領導的政府多所批判,梅伊(Theresa May)發言人則稱,外洩文件並不能代表達洛許傳回的眾多外交電文,英美仍將維持特殊持久關係。

梅伊9日在一場重要大臣會議上,重申將全力支持達洛許繼續履行職責,並表達無法接受機密電文外洩的立場。

對於梅伊持續力挺自家人,被激怒的川普8日抨擊梅伊處理棘手的英國脫歐談判方式,在推文中大動肝火寫道:「她和她的代表真是一團糟。我跟她說過該怎麼做,但她決定採取另一種方法。」「對美好的英國來說,好消息是他們很快就有新首相了。」

川普並嗆聲不認識這位駐美大使,但美國國內沒有人喜歡他,名聲也不佳。「我們不會再和他打交道。」

川普9日怒氣未消,又在推特發文猛批達洛許是「古怪大使」、一個非常愚蠢的傢伙、妄自尊大的蠢蛋。

川普被英國首相梅伊持續力挺達洛許而激怒,連續在推特發文開砲。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