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參選台北市長落敗的吳蕚洋今(10)日宣布成立「白色聯盟」政黨,並擔任首屆執行長,黨章寫明不參與總統、縣市首長選舉,不以執政為目的,專注於立委、縣市議員選舉,以「監督」為宗旨。吳蕚洋表示,白色聯盟也要掃除「政治跳蚤」,意即帶職參選的政治人物,他直接點名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及雖尚未宣布參選,但被視為2020總統熱門人選之一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吳蕚洋強調,成立「白色聯盟」政黨,秉持監督、制衡執政黨目標,盼為台灣政治投入新元素、提供給對藍綠惡鬥失望的中間選民一個選擇,新的制衡力量才能確保民主制度讓人民信任、支持,當個客觀、公正、超然的力量在議會、立院。他認為,不應當因為是執政黨,推出了政策後,即使錯誤也不敢反對;若是反對黨,也不應該不管執政黨推出什麼好的政策,就一定反對。

吳蕚洋也提到,白色聯盟主張杜絕「政治跳蚤」,若進入立法院,將先推出防止「政治跳蚤」法案,假如帶職參選,必須辭去現職,並按比例退還選舉補助款,「從政者應當做良好示範」。

白色聯盟也直接羅列出目前「藍綠政治跳蚤」,吳蕚洋更直言,四年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因沒有「做好做滿」,敗選2016總統大選,「韓國瑜還要重蹈覆徹?」「柯文哲還要伺機而動?」

吳蕚洋說,其實他之前也是韓粉,他認為真正的韓粉,不會想要韓國瑜去參選總統,應該要留下好名聲,這才是人類想追求的東西,能夠放得下的人才會得到最大掌聲。

對於白色聯盟的兩岸政策立場,吳蕚洋指出,中國應該民主化以後,兩岸再來好好談,因此現在所有動作都是不切實際;他強調,自由民主是世界潮流、也是台灣最大價值,希望全世界都能享受民主自由,呼籲中國應該往民主自由邁進,而兩岸談判,基於對等立場來談,民主已是潮流,兩岸若統一,怎麼可能走共產主義路線?

被問到是否偏「民主的統派」?吳蕚洋稱,不用說什麼統派、獨派,「我們都是地球人」。

白色聯盟羅列藍綠政治跳蚤名單。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