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徐國勇今(10)日表揚30位孝行楷模,徐國勇表示,「力行孝道」展現人性的真善美,孝親事蹟令人感佩,他也期勉國人要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光,讓孝順在生活中自然流露。

內政部表示,今年30位孝行楷模,從13歲到80歲都有,每一位得獎者的故事都感動人心。舉例而言,台南市康芸榕自國小起就盡心照料家人,並將守護家人的初衷,延伸對社會的關懷,立志成為護理師,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而來自新竹縣的邱淑嫻,獨力照顧3名家人,她說,「換個心境,就不再覺得累了。」至於來自桃園市的黃禎,照顧高齡失智的養父將近20年,為感念養父的養育之恩,由己及人,創辦老人關懷據點,積極投入老人關懷工作,充分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

內政部指出,這次也有許多在校學生獲獎,例如新北市的阮怡靜同學,她是88歲阿祖的雙眼,不辭辛勞,化現實為甜蜜的負荷;台北市的蘇以恩同學呵護體弱的母親,將生活的困難當作學習,不以為苦。而高雄市的葉文秀同學,知恩反哺感念姑姑的養育,與姑姑情同母女;屏東縣的鍾吟琇同學,打工貼補家用,盼給媽媽安穩的生活。花蓮縣的吳文嘉同學,則以烘焙的專業,改善家境;台東縣的虎宗良同學,用心守護4位姐妹,用愛讓家得以完整。

內政部今年也特別製作孝行故事影片,邀請社會大眾共同為孝行楷模加油,即日起至7月14日於「全國孝行獎粉絲團」舉辦「開懷大孝 看影片抽好禮」活動,民眾只要在粉絲專頁分享行孝,就有機會獲得500元超市禮券。

新北市阮怡靜同學與88歲全盲又體弱的阿祖相依相伴。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