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軍公教是否調薪,受到外界矚目,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今(10)天上午召開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度軍公教人員待遇是否調整,據悉,會中正、反方意見分歧,最後並未討論調升幅度,決議將雙方意見並陳,交給行政院長蘇貞昌做最後核定。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尊重審議委員會的審查,待收到公文後再核定。

有官員指出,軍公教去年度才調薪3%,明年度軍公教若再調薪3%,所需經費估計將逼近250億元,將構成行政院編列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壓力。過去軍公教調薪,基本上會考量GDP成長、重要民生物價上漲、民間薪資水準,甚至是前次調薪時間等,最後由審議委員會列建議方案上呈政院定奪,107年度的調整,就是前閣揆賴清德甫上任後釋出的利多。

據今天的與會人士表示,現場分為維持現狀與調薪兩派,正方認為調薪能刺激景氣,提升消費能力,可能產生擴張效應;反方則指出,在政府財政不算充裕,且物價平穩不到1%的情況下,建議維持現狀,部分地方政府代表也擔心再調薪將增加地方財政負擔,因此,在會中並未討論調升幅度,而是將雙方意見彙整給政院決定。

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召集人為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2位副召集人分別由銓敘部及人事行政總處副首長擔任,包含4名學者在內,共有14到16位委員,其餘委員分別由國防部、財政部、教育部、勞動部、地方政府推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