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空職工)理事郭芷嫣爆出爭議言論,桃空職工今日早上10時舉辦道歉記者會,為工會未能於第一時間盡完善調查責任道歉,並承諾將秉持愛、包容、尊重與溝通的四大原則,於罷工後盡力修補勞勞關係。

桃空職工今日早上10時在八德路二段69號召開記者會,說明郭芷嫣爭議言論事件,工會理事李瀅、理事曲佳雲、副秘書長周聖凱等10位幹部出席,當事人郭芷嫣因10日上午轉調地面勤務、接受調查,故未能出席。

桃空職工說明,郭芷嫣在同事私人Line群組發出爭議言論之時間為7月7日下午2時,於當日晚間遭截圖外流,8日上午8時郭芷嫣言論涉及「霸凌」之訊息,已經蔓延開來,同時間也有非常多掛有郭芷嫣暱稱與頭像的Line截圖在網路上流傳。工會當時詢問郭芷嫣本人,有關霸凌言論是否為真?郭芷嫣表示僅為同事間的玩笑話,並無霸凌意圖,故在7月8日上午10時,第一時間受訪時對外表示:1. 網路上有冒用帳號狀況,2. 郭芷嫣沒有霸凌意圖。

桃空職工說,當時工會沒有取得郭芷嫣Line群組完整對話脈絡,故沒有在第一時間代郭芷嫣說明清楚其發言內容與脈絡,未盡完善調查責任,導致社會誤解,對此深感抱歉。7月8日記者會後的下午與晚上,工會律師、工會成員與郭芷嫣碰面就事發經過進行討論與還原完整對話脈絡,郭芷嫣本人也深感自責,經過討論後,由工會粉絲頁代為刊出郭芷嫣的道歉聲明和完整對話脈絡。

桃空職工表示,郭芷嫣對情緒性不當言論深感自責,因為此事已經涉及飛安疑慮,影響勞勞關係,後續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她本人也會盡力配合調查。

桃空職工強調,他們與空服員以外之部門員工、未參與罷工之空服員仍同為同一職場之員工,儘管捍衛勞權之立場上有所不同,但彼此間並不應該是敵人,他們會秉持愛、包容、尊重與溝通的四大原則,於罷工後盡力修補勞勞關係。與長榮航空公司簽訂團體協約後,象徵勞資關係進入新階段,只要長榮航空公司不違反工會法第35條(秋後算帳、打壓工會)和團體協約法第6條第1項(誠信協商),空服員工會不得發動罷工。

桃空職工說,約定上開條文之目的,目的在於約束勞資雙方共同維持和平義務,長榮航空公司與本會間應以勞資對等、互相尊重之前提善待彼此,期望公司正視工會存在的合理性和基本的勞動人權,他們也將盡力重建和修復勞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