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長榮朱姓機師在臉書上發文,鼓勵空服員給抨擊他們的人送上「 special meal (特別餐)」,因此遭到停飛調查,長榮航空昨(9)天召開紀律評議委員會,認為朱姓機師因涉及公開唆使空服員加害公司員工、傳播挑釁言詞製造恐慌,長榮航空已將朱姓機長處以2大過暨免職處分。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凌晨針對此事,在臉書發表聲明回應。

長榮航空表示,因朱姓機長已經嚴重違反公司飛航員管理辦法,包括煽動他人企圖加害公司員工、傳播挑釁言詞製造恐慌,其行為已經嚴重危害飛安並損害公司形象,並考量其心態已不適合飛行勤務,經紀律評議委員會討論後給予兩大過暨免職處分,即刻起生效,依規定朱員可在 14 天內提出申訴。

對此,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凌晨在臉書發表聲明,認為長榮航空違反勞動法根本原則「解雇作為最後手段」之比例原則,工會在獲知此事第一時間後,即已著手全力協助當事人,並將於 14 天內進行申訴救濟,待後續再次調查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呼籲長榮航空,任何涉及剝奪員工工作權的懲處,會打擊公司內部勞資關係與上萬名員工工作士氣,期許長榮航空公司重新考量後,能做出合乎比例原則之妥適調整。

聲明最後,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再次重申,他們高度重視每一位會員的勞動權益與工作權,希望長榮航空尊重每位員工在言論自由保障限度內的一切發言,也提醒每一位機師工會會員,在社群媒體等管道發表的公開言論應謹慎,避免進一步激化員工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