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今(9)日宣布脫黨並批黨領導無方,還表態支持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受訪時則回應,因為中正萬華區立委初選未提名鍾小平,鍾才對黨進行批評。

吳敦義針對鍾小平認為蔡英文總統大選能贏過國民黨候選人一事回應,「現在還早吧,國民黨5位總統初選人,至少有2位以上能打敗蔡,鍾小平判斷並不符合現在的狀況。」

吳敦義指出,因為中正萬華區立委初選未提名鍾小平,鍾才對黨進行批評並表示鍾有活力,但是也因為很有活力,所以企圖心一定也比較旺盛,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吳敦義說,國民黨有提名鍾小平選台北市議員,在那個選區有市議員郭昭巖與前立委林郁方,被提名已經是蠻好的情況,如果鍾要選立委,最後也是經過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機制,不可能說提1個人,通過3個人。

吳透露,鍾對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相當不滿,「鍾過去都叫他老闆、老闆、老闆,但鍾以為叫他老闆就可以當立法委員嗎?不可能的事情嘛,這一定是要公正的。」對鍾小平批黨領導無方一事,吳敦義回應,「鍾要選立委,國民黨就提名鍾選立委,鍾想做什麼,國民黨就做什麼,這樣就領導有方了嗎?」

據了解,立委王金平似乎有意脫黨參選總統。吳敦義則認為,尊重每個政治人物,但吳敦義有所表示地說,有些人經過四、五十年歷練,對中華民國應該是忠貞的,過去對國民黨應該是有感情的,不要因為要選什麼,沒有被提名就要脫黨,這就不符合人性基本的忠貞、善良、正直、友情都缺少了。